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愛愛要小心!私密處腫成小饅頭 刀劃開「爆膿液」


發佈時間:2019/09/26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6 14:51
一女患者小陰唇莫名腫脹,就診發現是罹患「巴氏腺囊腫」。示意圖/TVBS
一女患者小陰唇莫名腫脹,就診發現是罹患「巴氏腺囊腫」。示意圖/TVBS

一位女子某日發現外陰部小陰唇莫名腫脹,且壓下去會有劇烈疼痛,就醫檢查後確診為「巴氏腺囊腫」,且正屬於急性發炎期。醫師表示,巴氏腺分泌出的液體若無法順利排出,阻塞後會引起發炎、疼痛,嚴重甚至會發燒;而性生活頻繁或經常穿緊身牛仔褲的女性,罹患巴氏腺囊腫的風險較高。

根據華人健康網報導,婦產科醫師蔡鋒博曾收治過一名正在進行試管嬰兒的患者,但卻在要植入胚胎的前幾日發現「外陰部腫脹、壓下去有疼痛感」,就醫檢查後才驚見女子外陰部的小陰唇「腫得像小饅頭」,而正在急性發炎期,囊腫相當硬,醫師便先給予抗生素,待囊腫變軟化膿。

 

示意圖/TVBS

蔡鋒博表示,組織發炎有分成急性與慢性,巴氏腺囊腫若在急性期開刀容易大量出血,等慢性期組織變軟化膿再動刀會比較安全。蔡鋒博提到,此件案例的女子在服用抗生素後10天開刀,一刀劃開囊腫,膿就像「爆漿」一樣流出,僅花費2分鐘就清除乾淨。

蔡鋒博解釋,陰道口兩邊的大陰唇裡面左右各有1個巴氏腺體,負責性行為時分泌陰道的潤滑黏液,但若腺體阻塞、無法排出黏液,體液回流就會導致巴氏腺體分泌管口形成粘液狀囊腫,即是「巴氏腺體囊腫」。

 
此外,蔡鋒博提醒民眾,平時應少穿丁字褲、牛仔褲等悶熱且長時間磨擦的衣褲,並注意私密處乾爽清潔,避免過度清潔陰道;性行為前多喝水、結束後記得排尿,都是預防保健的要訣。

實習編輯/陳沛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巴氏腺#囊腫#性行為#女性#婦產科#私密處#發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32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