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姿勢不良非脊椎側彎元凶 青少年3症狀要警覺


發佈時間:2019/09/05 1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5 12:3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老一輩常認為姿勢不良會導致脊椎側彎是錯誤觀念。醫師表示,脊椎側彎患者多達8成原因不明,11到18歲青少年平均50人就有1人出現高低肩、腰部不對稱、背部異常突出都應提高警覺。

適逢開學季,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舉辦記者會,提醒家長留意孩子是否有脊椎側彎問題。北醫副院長、骨科部脊椎骨科主治醫師黃聰仁表示,根據統計,脊椎側彎發生率約為千分之20,平均每50名青少年當中就有1人可能有脊椎側彎問題。

 

黃聰仁說,脊椎側彎種類相當多,其中以「自發性脊椎側彎」最多、約占8成,實際成因不明,多數患者即便歷經X光、核磁共振等檢查依然找不出任何骨骼或神經病變,也不是外界認為的姿勢不良所造成,目前僅知約1/4有家族性遺傳的傾向。

另有研究顯示,角度惡化較嚴重的自發性脊椎側彎患者當中,血小板裡的調鈣蛋白(calmodulin)值有偏高或部分類似染色體異常等現象,是目前已知的重要研究線索。

黃聰仁指出,自發性脊椎側彎好發在11到18歲的青少年,女性是男性的4到6倍,由於脊椎側彎初期不會有任何不適症狀,患者很難察覺到脊椎產生變化,大多是在健康檢查發現,或是游泳、洗澡時爸媽發現孩子脊椎有異常才就醫確診;根據過去經驗,寒暑假期間脊椎側彎求診、治療與追蹤患者都會明顯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脊椎側彎並非外表看起來彎,而是在X光片中測量脊椎側彎柯氏角度大於10度以上,才能確診為脊椎側彎,嚴重恐擠壓肺臟及心臟,不可小覷。

黃聰仁強調,脊椎側彎患者多達90%可以定期觀察,另有10%患者因角度增加必須穿背架治療,其中每10人中有6到8人可望透過背架治療改善症狀,只有1人需要進行手術。

許多家長發現孩子有脊椎側彎,經常會尋求拉筋、推拿、吊單槓、整骨等民俗療法進行治療,但這些方法只能增加身體柔軟度,對於矯正脊椎側彎沒有顯著療效,黃聰仁提醒,一旦發現孩子肩膀一高一低、腰部不對稱或是背部異常凸起,都應提高警覺,儘早就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青少年#脊椎側彎#姿勢不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607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