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如龍肺腺癌病逝 醫:「常被誤認感冒」7成發現已晚期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9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9 21:03
圖/翻攝自林耿平臉書
圖/翻攝自林耿平臉書

資深藝人馬如龍因肺腺癌,今(9)日不敵病魔離世,享壽80歲。而肺腺癌可說是「沉默殺手」醫師提醒,肺腺癌早期徵兆常被誤認為感冒,超過7成發現時都已是晚期,因此若出現「咳嗽持續兩週以上、喉嚨痛、聲音沙啞、咳血」等症狀,應儘早就醫檢查。
 
根據衛福部公告2016年台灣十大癌症死因,肺癌已連續十年居第一名,儼然成為最要命的台灣新國病。事實上,肺腺癌存活率低,主要是因為肺癌的癌細胞生長快速,而肺部的微血管及淋巴系統分佈密集,所以癌細胞在早期時非常容易擴散及發生轉移,加上因癌症發生的部位不同,有些肺癌並不會出現症狀,有些肺癌則是轉移引起症狀才被發現,因此當患者發現身體不適就醫時,多已是第四、五期,而肺癌末期平均存活率是不到1年。不過肺線癌如果能早期發現及治療,在診斷的1個月內接受手術切除的第一期肺癌患者,其10年的存活率高達了92%。

 

 
示意圖/TVBS

而引發肺癌的原因有許多,包括:吸菸、空氣污染、二手菸、遺傳、呼吸系統疾病等等都會引發肺癌;雖早期肺癌沒有任何徵兆,但還是有蛛絲馬跡可尋。
 
根據華人健康網報導,醫師表示,早期中央氣管型肺癌的症狀會出現咳嗽、咳痰、偶爾有血痰病症;中、末期會出現長期咳嗽、咳痰或咳血痰、胸痛、背痛、呼吸困難、時而發燒等症狀;而當癌細胞擴散到肺部鄰近器官時,則會出現胸痛、聲音嘶啞、吞嚥困難、肌肉萎縮等。
 
 
因此如果有上述症狀千萬別忽視,尤其是長期的咳嗽或咳血痰,別誤以為是感冒治不好所引起,有可能是肺癌病灶,如不理會,可能因此延誤病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肺腺癌#馬如龍#警訊#病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0748

0.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