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賀一航大腸癌病逝!愛吃紅肉、燒烤很危險 5徵兆速就醫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3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3 23:1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縱橫演藝圈40年的知名主持人賀一航,今(3日)因為大腸癌病逝,令各界惋惜。而大腸癌不只是名人殺手,近年來台灣人飲食西化,愛吃紅肉、高油脂,再加上基因、家族遺傳,讓台灣的大腸癌罹癌人數已連續11年蟬聯第一!而可怕的大腸癌更是無聲殺手,初期大多無徵兆,但據統計,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因此該如何預防便是重點。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自95年起大腸癌居全國癌症發生數第1位,每年約有10000多人診斷大腸癌,並有超過5000人因大腸癌死亡,可見大腸癌對國人健康的威脅甚鉅。
 
 
雖然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但可以藉由定期接受篩檢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治癒率很高的癌症,因此若是出現:
排便帶血、肛門出血、大便習慣改變,貧血、腹痛等症狀時,至少已是第二期,所以想要早期發現,仍應靠糞便潛血及大腸鏡檢查。而大腸癌最愛找上誰?國建署也指出,罹患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包括:年齡超過50歲、有腸道病史、有大腸癌家族病史等都是高風險族群,要定期安排檢查,更得有所警覺,早期篩檢。
 

由於,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因此如能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那麼從生活該如何著手?國建署也提出3撇步顧腸保健: 
 
1、健康飲食:香腸、臘肉、培根等加工肉品與紅肉(豬、羊、牛),均已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建議改以魚肉、瘦鷄肉等白肉取代,菜餚多放菜蔬,以汆燙取代高溫油炸、燒烤。
 
2、規律運動:不運動、肥胖,也是致癌的高風險因子,平日就需要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並注意體重控制。
3、定期篩檢:50至74歲的民眾應善用政府補助兩年篩檢一次的機會,可到全國各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辦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紅肉#燒烤#大腸癌#賀一航#病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567

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