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因這習慣!他罹5癌切聲帶成「唐老鴨」 2年後又病了


發佈時間:2019/04/30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30 17:48
示意圖,圖/TVBS
示意圖,圖/TVBS

彰化一名56歲陳姓男子,因罹患口腔癌第4期,被醫生告誡要馬上改掉抽菸及吃檳榔習慣,但他只把檳榔戒掉,因此在5年間罹患5癌,喉部和聲帶也慘遭切除,只能透過電子發聲器說話,這才讓他下定決心戒菸。不料,陳男戒菸2年後,竟又發現罹患扁桃腺癌,雖然目前恢復良好,他仍深深意識到檳榔和香菸的可怕,呼籲大家「真的不要碰!」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陳男長年有抽菸及吃檳榔習慣,民國100年時被診斷出罹患口腔癌第四期,因此醫師要求他必須馬上戒掉,但他耐不住菸癮,只戒掉吃檳榔習慣,之後5年陸續被診斷出罹患食道癌、咽喉癌、不同位置的口腔癌及下咽喉癌。

 

報導指出,陳男在罹患下咽喉癌時,整個喉部和聲帶都被切除,這影響到他「發聲」權利,必須透過電子發聲器說話。由於發聲器的聲調有如機器人般,陳男的聲音還曾被小孩嘲笑像是「唐老鴨」,使他一度受到打擊,此後下定決心戒菸。

沒想到,他戒掉菸癮後2年,竟又被診斷出罹患扁桃腺癌,這讓他十分灰心。對此,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醫師表示,陳男是罹癌的高危險群,雖然距離上次罹癌已隔2年多,期間也戒除菸和檳榔,才會再度罹患癌症,但換個角度想,若他沒完全戒菸,扁桃腺癌可能早在1年前就出現。

不幸中的大幸是,陳男的扁桃腺癌被發現時是第一期,經放射治療及電療後,病情已獲得控制,現在恢復良好;在歷經了5癌之後,陳男也以過來人身分,呼籲大家「菸和檳榔真的不要碰!」
 

實習編輯/林語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5癌#抽菸#檳榔#菸癮#罹癌#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633

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