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菸槍走不過百公尺 罕見雙腿血管栓塞


發佈時間:2019/02/22 17:4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2 17:4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吸菸是引發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一名老菸槍因走路日益沉重且小腿痠痛,幾乎難以連續走100公尺,就醫檢查發現雙腿血管均嚴重栓塞,影響行走能力,醫師研判與長期抽菸有關。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今天發布醫療案例指出,65歲廖姓男子經常往返國內外奔波,身體狀況向來良好,也無慢性病史,唯獨為了交際應酬,長年有抽菸、喝酒習慣。

 

1年前開始,廖男發現以往能夠輕易登上的小山,得花更多時間、增加休息次數才能走完,原本輕鬆的一段路程,也日益變得腳步沉重且小腿痠痛,最後甚至無法一次走完100公尺距離。

廖男到大千醫院心臟內科就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雙側大腿血管幾乎完全阻塞,往小腿的血流都是靠細小的血管從別的地方接通下來,這些血流無法供應小腿在運動時足夠的養分與氧氣,才會影響行走能力,無法走遠。

院方會同心臟外科安排手術,將厚實頑固的血栓逐一取出,成功貫通雙側血管,手術完成當晚,廖男就能自行散步逾百公尺,後續門診追蹤情況良好。
 

大千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李俊毅指出,腿部的血管栓塞常發生在小腿,但雙腿同時發生的機率非常少,若發生雙側血管栓塞,大多是因為心臟裡有大型血塊產生,在心臟跳動的過程中掉下來,隨著血液流到腿部而卡住。

大千心臟內科醫師江佳鴻表示,以個案情況研判,慢性血管阻塞來自於慢性血管發炎加上經常長時間搭飛機,由於廖男本身有抽菸習慣,香菸中的有害物質滲透到血液裡引起血管發炎,造成血管表面出現不平滑坑洞及突起,加上血管發炎時會聚集許多細胞及血小板的堆積,越積越多之下,血管就會完全被堵塞住。

江佳鴻說,雖然血管阻塞的原因很多,但菸害是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呼籲癮君子及早戒菸保健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血管阻塞#老菸槍#雙腿#抽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727

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