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要喝到掛?飲酒易臉紅者 醫:罹食道癌風險高14倍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8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8 22:5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年節將近,不少人會趁團圓之時,飲酒作樂,但若喝酒就會臉紅,可要注意了,醫師指出喝酒臉紅的人,通常是缺乏代謝酒精的酵素,罹患食道癌風險還可能比正常人高出14倍。
 
綜合媒體報到,常喝酒、抽菸、嚼檳榔的人,比起其他人罹患食道癌的風險高出數十倍。要是常喝烈酒,還會讓口腔、食道及胃部黏膜等部位發炎,酒精中的代謝產物乙醛也可能致癌。至於喝一點酒就臉紅者,少量酒精已構成危機,若同樣喝一杯250c.c.啤酒,罹癌風險比常人高14倍,若每天喝660c.c.半年後風險高102倍。

 

示意圖/TVBS

醫師近一步解釋,喝酒易臉紅者通常缺乏某種代謝酒精的酵素,在台灣每2人,就有1人有這種狀況,比例近半數。當酒精進入人體,就會由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有毒的乙醛,然後乙醛去氫酶(ALDH2)會再將乙醛代謝成無毒的醋酸。
 
國泰醫院腸胃內科專任主治醫師陳信佑指出,乙醛是一級致癌物,當乙醛去氫酶功能差,就會沒辦法代謝酒精中的毒素,累積體內,人們就有可能出現臉紅、心跳加快、嘔吐等狀況,也因此比起正常人,會臉紅的人罹患食道癌的風險高出14倍,所以這種人喝酒時要特別節制,能滴酒不沾更好。

 
若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只要一杯酒下肚就會臉紅的人,很有可能先天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此外,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高級研究員陳哲宏也提供一個簡易方法:拿一塊OK繃,將中間的棉紗沾取烈酒後,貼在皮膚內側較白處,20分鐘後撕下,若皮膚出現紅色斑塊,就代表可能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檢測準確率高達70%。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喝酒臉紅#癌症#食道癌#喝酒#代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617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