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中蓮蓬頭多久沒換了? 專家:淋浴水比馬桶水髒


發佈時間:2018/12/21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2 15:57
建議家中連頭蓬應定期更換或清洗。示意圖。圖/TVBS
建議家中連頭蓬應定期更換或清洗。示意圖。圖/TVBS

美國生物學家Rob Dunn(羅伯·鄧恩)教授在上月底發表的文章中指出,對多數人而言,辛苦一整天後,回家洗熱水澡可說是一大享受,但專家說這私密空間裡水,恐怕比馬桶的水更髒。

根據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顯示,浴室蓮蓬頭的水,可能比廁所馬桶裡的水更髒。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在受《聯合新聞網》採訪時表示,根據研究調查歐美600多個家庭中蓮蓬頭,裡頭藏有非結核分枝桿菌,這種菌恐造成免疫力低下者肺部感染。

 

當把家中蓮蓬頭拆解下來觀察內部時,會發現裡面附著一層黏性物質,這層黏性物質稱為「生物膜」,由難以分解的複合式碳水化合物(complex carbohydrates)組合而成,然而細菌表面的多醣化合物(glycocalyx material)能使這層生物膜更加堅固及增加對熱水的抵抗性,因此裏頭成千上萬的細菌都受到這層膜的保護。

蓮蓬頭裡流動的水達到一定壓力時,躲在生物膜中的細菌也會被部分釋放出,跟著水分子從蓮蓬頭裡噴濺出來,噴灑到身上皮膚的同時,也可能濺入鼻子及口腔內,甚至可能直達肺部深處,而因此被感染。

潘懷宗提醒,年長者、抵抗力較弱者、已經患有肺病的人,都是高危險族群。另外身上有傷口,像打醫美的手術傷口或指緣乾裂傷,碰到這細菌水也容易感染發炎。
 

潘懷宗建議家中蓮蓬頭及軟管應定期更換,或每3個月就拆下來做清潔,用1公升的溫水和100ml的白醋混合稀釋後,將蓮蓬頭浸泡30至40分鐘後再以小刷子刷洗,將水孔中的髒汙清理出來;也最好每星期固定用60度以上的熱水沖洗,讓熱水通過蓮蓬頭的時候消毒殺菌(洗澡時的溫度大約設定在40度,無法達到殺菌效果);另外每次洗澡前也可先用大流量的水先沖洗一分鐘,人再進入浴室淋浴,最重要的是,浴室應保持通風且不要洗太久。

實習編輯/林語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蓮蓬頭#細菌#非結核分枝桿菌#浴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67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