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無國界!送愛蒙古罕病童 站立行走不是夢


發佈時間:2018/11/21 17: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1 17:57
因為歷經4次手術失敗,阿莫的右腳比左腳少了15公分,平時上下學都需要爸爸陪伴,靠特殊拐杖緩慢行走。(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因為歷經4次手術失敗,阿莫的右腳比左腳少了15公分,平時上下學都需要爸爸陪伴,靠特殊拐杖緩慢行走。(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9歲的蒙古兒童阿莫,因為4個月大時經歷右腳骨折,從1歲開始反覆接受了4次手術,卻一直癒合不良;幾個月前,阿莫的爸爸得知台灣有醫療團在當地義診,帶著行動不便的阿莫前來求診,在三軍總醫院的全力支持下,開啟了這場橫跨兩國、將近3000公里的旅程。
 
一次輕微骨折 留下長短腳後遺症

 
醫療團隊評估發現,阿莫是罹患「脛骨假性關節症」(CPT),屬於先天性疾病,由於骨膜中的破骨細胞活性過度活躍,導致骨折無法癒合;發生率只有25萬分之一,在台灣每年約只有一例,在蒙古更是每4、5年才會出現一例,目前發生原因仍不明。
 
患有脛骨假性關節症的兒童,一旦發生骨折,就會發生癒合不良的情形。像阿莫在小時候骨折後,使用石膏或鋼釘固定,都無法完全癒合,前前後後經歷4次手術後,不僅沒有改善,還留下了將近15公分的長短腳後遺症。

10月中抵達台灣後,阿莫展開了複雜且漫長的治療歷程。首先要使用雙磷酸鹽抑制破骨細胞活性後;接著才能進行手術。術後石膏固定3個月,再次使用雙磷酸鹽,幫助骨頭良好癒合後,再來矯正長短腳問題。
 
 
3D列印骨頭模型 模擬手術減誤差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小兒骨科醫師王誌謙表示,因為小朋友的骨頭又小又軟,加上骨頭變形嚴重,術前特別結合三總及國家實驗研究院的資源,運用3D列印技術印出阿莫的1:1骨頭模型,在體外進行多次模擬手術,確認截骨位置和角度,大幅減少手術的誤差風險。
三總團隊結合3D技術,列印出阿莫的1:1骨頭模型(右、中);左為可拆卸式石膏,可隨時查看骨頭癒合情形。(圖/TVBS)

另一個手術的困難點在於,為了幫才9歲的阿莫保留生長板,三總團隊使用伸縮髓內釘與鈦合金鋼板來固定骨折部位;將公母釘套在生長板兩側,在骨折癒合的同時,伸縮髓內釘可以同時讓骨頭繼續生長。
 
阿莫爸爸相當感謝三總團隊的協助,贈送三總院長蔡建松一幅親自撰寫的蒙古書法。(圖/TVBS)

原本夢想成為收藏家的阿莫,來到台灣後換了志願,希望以後可以成為一名醫生,幫助更多人;問起治療結束後最想做的事情,他開心地說:「想和最好的朋友一起比賽跑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蒙古#骨折#三軍總醫院#三總#罕病#3D列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546

0.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