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延禧》魏瓔珞:「枇杷新葉有毒?」 醫師這樣解答…


發佈時間:2018/11/19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9 23:15
醫師提醒,枇杷葉上的絨毛需處理乾淨,以免吞嚥時刺傷喉嚨與肺部。圖/TVBS
醫師提醒,枇杷葉上的絨毛需處理乾淨,以免吞嚥時刺傷喉嚨與肺部。圖/TVBS

今年爆紅的清朝宮鬥劇《延禧攻略》,在兩岸都掀起一波熱潮,即便已經大結局,話題仍舊不斷,嬪妃們的計謀更是劇中焦點,其中,高貴妃送「枇杷膏」害人流產橋段,引起觀眾高度討論。

枇杷膏的藥性溫和,不燥熱也不過寒,有化痰、潤肺、止咳等功效,另外增添的川貝等藥材,也能幫助清熱、潤肺、紓解喉嚨不適。在夯劇《延禧攻略》中,魏瓔珞說:「枇杷葉的老葉無毒,新葉則有毒」,枇杷新葉被指控是有毒物,讓很多人產生疑慮,究竟是否為真?據《ETtoday》報導,財團法人振興醫院中醫部主任蕭恆毅醫師在受訪時說:「中醫學理並沒有老葉、新葉之分!」但需特別注意的是,煎藥前一定要先除去葉上的絨毛,以免落在湯藥裡,吞嚥時更容易刺激喉嚨與肺部,不但無法止咳,還會讓症狀更加嚴重。

 

他還解釋,枇杷膏並沒有傷害孕婦胎兒的成分,食用沒有問題。但現在一般醫生偏保守,在沒有特殊情況下,不會建議孕婦吃任何藥物,加上不同孕期會有不同症狀,飲食上都要謹慎,如果有症狀想服用,建議還是先諮詢主治醫師,請他們做好評估,較有保障。

蕭恆毅醫師建議,臨床門診常見老師、業務員等患者,因平常需要大量說話,導致喉嚨乾澀不舒服,這時可按照使用指示,取枇杷膏加適量溫水,每隔半小時喝幾口,吞下去以前先含10秒鐘,以此滋潤喉嚨。但有患者以為多吃多保養,蕭恆毅提醒,若為糖尿病病友,可以選用無糖枇杷膏或經醫師指示下服用。

實習編輯/林語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枇杷#延禧攻略#懷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625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