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疱疹用藥健保給付放寬 估50萬病患受惠


發佈時間:2018/11/15 16: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5 16:5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過去疱疹病患用的全身性抗疱疹病毒藥給付受限,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宣布,今年12月起,以acyclovir 400毫克藥品治療者,給付將不受限,預估50萬人受惠。

根據106年健保申報資料統計,全台因感染帶狀疱疹(俗稱皮蛇)而就醫的患者約24.4萬人(男性10.8萬人、女性13.6萬人),其中67%病患年齡在50歲以上。另有許多病人深受單純性疱疹所苦。

 

帶狀疱疹最常見、最棘手的併發症為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年齡在50歲以上患者併發帶狀疱疹後神經痛之比率約為28%,未滿50歲患者亦有16%,患者常因劇烈疼痛而影響生活品質至鉅,嚴重者可能導致患者憂鬱、厭世。

過去健保給付抗疱疹病毒用藥,設有給付條件,包括病灶發生於頭頸部、生殖器周圍等部位,以及免疫機能不全、癌症及器官移植的患者發生疱疹時使用;若不符給付條件,則病人大多以自費用藥新台幣數百元到千餘元不等。

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表示,帶狀疱疹及單純疱疹所需口服acyclovir 400毫克,不限年齡、不限發生部位及病患族群,但使用療程以7日為限。據此估計,約有50萬疱疹病患因為放寬給付而受惠。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一年約有50萬疱疹患者,但只有4萬人用藥健保有給付。健保各項給付政策以廣大病人需求為出發點,特別是抗疱疹病毒用藥應該「苦民所苦」,放寬用藥給付條件可幫助病人。

健保署提醒,當病人感染帶狀疱疹或單純疱疹後在適當時機給藥,有效減緩病程及疼痛程度,不但可減輕相關併發症,亦可降低相關醫療支出。民眾平時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均衡飲食、適度運動、盡量降低工作及生活壓力,以維持自我正常免疫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疱疹#健保#皮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546

0.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