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冰敷太久結果凍傷 1歲童皮膚紅腫、起水泡


發佈時間:2018/11/14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4 23:08
男童冰敷冰過頭,造成手掌凍傷。示意圖/TVBS
男童冰敷冰過頭,造成手掌凍傷。示意圖/TVBS

許多人只要扭傷、燒燙傷甚至是肌肉痙攣,都會選擇透過冰敷的方式,來減輕疼痛。但你知道冰敷需要敷多久嗎?臉書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就分享,曾有1位保母替男童冰敷,沒想到冰過頭,造成男童的手掌凍傷,甚至紅腫、起水泡!
 
喜歡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粉絲專頁分享醫療資訊的吳昌騰醫師,就在14日發文,1對父母抱著1歲大的兒子前來求診,因為男童的手掌冰敷冰過頭,導致凍傷,皮膚甚至出現紅腫、起水泡的狀況,吳醫師看到也嚇了一跳,還懷疑是不是聽錯病史。

 
 
吳醫師表示「年紀越小的寶寶,皮下脂肪中會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的特性為熔點高,天氣寒冷時比較容易凍傷」所以寶寶吃冰時,臉頰就特別容易凍傷,而大人則不會。另外,他還強調「切忌拿出放在冰箱那個硬梆梆的矽膠冰袋(就是藍色那一類的)來幫小寶寶冰敷」因為這樣不僅無法有效冰敷,還可能造成寶寶凍傷或軟組織細胞壞死。
 
至於冰敷時間需要多久?兩次冰敷時間間隔需要多長?吳醫師說明「冰敷應分次進行,間隔至少30分鐘或更久,重要的是每次不超過15至20分鐘」但若不幸冰太久造成凍傷,吳醫師也有解決的辦法,只要趕快將傷口浸泡在接近體溫的溫水當中,並輔以類固醇藥膏,除了能快速恢復還不會留下疤痕,但萬一凍傷程度過於嚴重,吳醫師仍建議一定要趕緊就醫治療。

實習編輯/陳柏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冰敷#凍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800

0.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