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薑母鴨進補注意! 研究:下肚1分鐘血壓飆升16.6%


發佈時間:2018/11/08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8 20:09
喝下薑母鴨1分鐘後血壓瞬間上升程度遠高於羊肉爐。圖/TVBS
喝下薑母鴨1分鐘後血壓瞬間上升程度遠高於羊肉爐。圖/TVBS

「立冬」是冬天第一個節氣,也是習俗中的進補日,許多民眾喜歡吃薑母鴨、羊肉爐等暖身進補,但台灣流行病學最新研究指出,喝完含補湯的第1分鐘,血壓會飆升到最高點,特別是含酒精的薑母鴨,更會讓血壓出現16.6%,遠高於羊肉爐10%,提醒高血壓患者在冬令進補時應特別留意。

綜合媒體報導,台灣流行病學學會今公布一份與台塑王詹樣公益信託合作,所做的薑母鴨、羊肉爐與血壓變化相關的研究結果,負責執行此研究的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在受訪時表示,該項研究共找了18名沒有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病的民眾,分為薑母鴨組與羊肉爐組,並測量他們在吃下食補第1、5、10、30至70分鐘的血壓變化。結果發現,受試者在食用第1分鐘血壓會飆升至最高點,但因補湯中多含有黃耆、當歸等具有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的藥材,過了第一分鐘血壓反而會下降,並不會導致高血壓。

 

楊俊毓解釋,補湯下肚瞬間血壓飆高的關鍵在於「熱湯」,冬天室外天氣寒冷,熱湯下肚會讓緊縮血管得舒張,血壓也因此飆升,但當中藥材開始作用,維持血管擴張後,壓力就會慢慢下降。然而喝下薑母鴨1分鐘內,血壓就可能飆高16.6%、遠高於羊肉爐上升10%的幅度,則是因添加的「酒精」所造成。他表示,薑母鴨湯中,即使經煮沸後仍有8%酒精殘留,是導致血壓飆升的主要原因。

楊俊毓提醒,喝補湯雖然不會增加高血壓風險,但瞬間造成的血壓飆升,恐非人人都受得了,建議高血壓患者在選擇食補時,應遵循「多料少湯」的原則,並且以不含酒精的羊肉爐為主。

實習編輯/林語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薑母鴨#進補#立冬#高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592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