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存活4億年 活化石「鱟」藍色血液超珍貴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5 16: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5 17:28

對於人類來說,鱟的血液格外珍貴,因為牠的血液中含有特殊凝血蛋白,可以做成醫療試劑,也因此我們每年都會捕撈60萬隻的鱟,從牠們身上抽血,再將牠們放回水中,只是當中有三成的鱟,會因為大量失血,無法存活下來,這也讓鱟面臨絕種危機。

示意圖/TVBS

 
野外探險部落客:「哇!看看牠,長得好像外星生物喔!」

有著又圓又堅硬的外殼,還有像螃蟹一樣的腳,這長得怪異的生物,叫做鱟,可別被牠的怪怪長相嚇到,牠的血可是相當珍貴,這一大罐的藍色液體,就是鱟的血,一加侖售價達6萬美元,相當於台幣180萬,為什麼這麼貴,就是因為牠的醫療價值。

旁白:「鱟血含有非常特殊的凝血蛋白,它可以用來製作鱟魚血萃取物,或是稱為LAL的試劑。」

 
鱟的血因為含有大量銅離子,所以呈現出藍色,血液中更因為有一種特殊凝血蛋白,可以製作成醫療試劑,在沒有使用鱟血以前,我們得將檢測物打進兔子體內,觀察兔子是否出現發熱反應,但現在不用這麼麻煩了。

旁白:「只要在任何醫療用品或是疫苗上,滴下一小滴的LAL試劑,它會包住任何含有革蘭氏陰性菌的細菌,在周圍形成一層果凍狀的繭,雖然它無法殺死細菌,但就像一個警報一樣,提醒我們可能造成進一步感染的細菌的存在。」

只要一小滴鱟試劑就能看出血液中是否含有內毒素,對於檢測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都相當方便,也因此人類每年都會捕撈多達60萬隻鱟,從牠們身上抽出30%的血。

捕撈業者:「我們捕撈鱟之後,是把牠們帶到實驗室,實驗室人員抽取他們的血,然後我們再把牠們帶回來野放,所以其實我們是在跟鱟借牠們的血。」 

但問題是抽完血後,將這些鱟放回大海裡,卻未必能保證牠們每隻都能存活下來。

動物學家溫華森:「所以最立即的負面效應,就是造成鱟的死亡,有10%到25%的鱟會在大量抽血後的幾天內死亡。」 

也是因為這樣,鱟的數量逐漸減少,2016年被列為易瀕臨絕種物種,而且因為鱟的生長習性特殊,只有在要產卵繁殖時才會上岸,從出生到成熟期之間有長達10年都是在水裡面活動。

 
旁白:「一旦鱟離開了這些淺水區域,牠們就不會再回來,要直到十年後成長到性成熟期才會返回,儘管在研究上我們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人類還是不知道這十年間鱟是在哪裡生長生活的。」

事實上鱟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動物之一,四億年來都保留著古老樣貌,所以也被稱為活化石,但現在數量越來越少,恐怕也會讓這含有珍貴血液的生物,消失在地球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鱟#抽血#活化石#生物#試劑#萃取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1110

0.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