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貴州真實版蜘蛛人 徒手攀岩上山採藥

記者 黃瓊慧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0 16: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0 16:28

大陸貴州以奇山異水聞名,當地苗族鎮裡有一群「蜘蛛人」,他們不用攀岩裝備,也不靠繩索就能徒手攀爬,但因為爬一趟、需要4、5個小時,不只上山得一步步踩穩,下山更要小心翼翼,就怕一個不注意摔落谷底。


 

大陸貴州奇山異水,但這裡不只高山壯麗,還住著一群真實版的蜘蛛人!

苗族人民:「我們攀岩就是沒有帶人或是工具,就是徒手攀岩,因為我們很早以前就是沒有攀岩的工具,所以就靠自己的膽量去攀爬。」

在懸崖峭壁爬上爬下,全程不靠繩索,只用雙手雙腳一路向上。
 

苗族人民:「我們攀岩最早的時候,是要在岩壁上放懸棺的。」

把棺木放置岩壁,是苗族人的傳統葬禮,但隨著繁雜儀式漸漸式微,崖壁上專治氣喘和風濕的草藥,就成了攀岩的唯一目標。

苗族人民:「這些草藥都要到岩壁上才採得到,我們到岩壁上攀爬一趟,都需要4、5個小時才能回來,我們總共有的村,也沒幾個會攀岩。」

就像是蜘蛛人,醫生上山採藥,但在過去男性當家的時代,卻有女漢子自告奮勇,搶當攀岩好手。

苗族人民:「我就是唯一的女蜘蛛人,以前傳統傳男不傳女,所以我就說服我父親,我就和我爸爸要他教我,所以我開始爬了之後,他有跟我說兩三句話,就是爬上去然後要下來,要摸好石頭站穩,摸不到就不要爬。」

上山是功夫、下山更是一門學問,因為一不小心很可能就粉身碎骨,如何踩好踩穩,考驗的不只是肌耐力,還有他們的專注度。

攀岩好手艾力克斯霍諾德:「我多年前就聽過這裡,就像是由下而上的路線,不只困難又多節距的試驗,我的意思是,它始終代表著我攀登技巧的另一步。」
 

素有「岩壁上精靈」之稱的美國攀岩好手艾力克斯霍諾德,3年前挑戰攀爬墨西哥大峭壁,高760公尺、表面光滑近90度,光是事前準備作業就很費工夫。

攀岩好手艾力克斯霍諾德:「(目前徒手攀爬路線的狀況如何?)非常潮濕,不是最佳的。」

艾力克斯霍諾德好友:「你要知道沒有抓穩,從崖壁上彈開,你就會摔落身亡,在我幫艾力克斯清理路線時,我就像在清理所有小細節,我試圖清理崖壁上任何一塊鬆動的石頭或塵土,因為我當然希望我的好兄弟可以活著。」

從空拍畫面往下看,山谷深不見底,而艾力克斯沒綁繩索,只靠著雙手雙腳慢慢向上爬,每一步都戰戰兢兢,最後花了3小時多挑戰成功,也寫下個人攀岩生涯的璀璨戰績。

圖/YouTube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蜘蛛人#攀岩#徒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629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