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末代狀元劉春霖…小楷真跡宛如印刷體 工整到讓人跪著看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30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30 23:41
劉春霖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狀元,他的書法工整到讓人看了望塵莫及。(圖/翻攝自阿波羅新聞網)
劉春霖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狀元,他的書法工整到讓人看了望塵莫及。(圖/翻攝自阿波羅新聞網)

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皇帝是誰?相信絕大多數人都知道是「愛新覺羅‧溥儀」,但你知道中國最後一位狀元是誰嗎?自從有「科舉制度」以來,不少讀書人希望狀元及第,而歷史上最後一位狀元叫做「劉春霖」。他不僅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狀元之外,他的書法字跡工整到宛如印刷體,讓現代人看了都甘拜下風。

劉春霖是光緒30年(西元1904年)的甲辰科狀元,也是中國歷史上的最後一位狀元。1872年出生於直隸省河間府肅寧縣的劉春霖,就在他中狀元的隔年,科舉制度就廢除。

 

考上狀元的劉春霖,試後並未直接任官,而是到了日本留學,3年後才返回中國。直到1944年,劉春霖因為心臟病發去世,享年73歲。



劉春霖在詩書畫方面都有很棒的造詣,其中又以他的小楷書法,被後世譽為「楷法冠當世,後學宗之」。根據《阿波羅新聞網》報導,有人找出劉春霖在1904年考上狀元的考卷,發現他的字跡工整到令人不可置信,說是印刷體也不為過。
 

過去書法界有句俗諺流傳「大楷學顏(真卿)、小楷學劉(春霖)」,其中顏真卿的楷書,與歐陽詢、柳公權、趙孟頫並稱為「楷書四大家」。至於「小楷學劉」,指的就是劉春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劉春霖#中國最後一位狀元#小楷#皇帝#科舉制度#楷書四大家#小楷學劉#顏真卿#歐陽詢#柳公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94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