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無土有機綠菜園 倫敦神秘地下12層

倫敦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30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種菜,一定要在地表上嗎?溫室、屋頂、陽台都能種菜,而現在在英國倫敦西南部,還出現了深埋在地下30公尺的有機菜園,菜園的前身是二戰時期的地下防空洞,地洞終年恆溫攝氏16度,連溫控的錢都省下來,而創辦人的目標是希望達到零排碳,連米其林二星餐廳的名廚都替他們背書,率先在餐廳裡使用這些地下菜園種的菜。
 
 
電梯不停往下降,這不是在演金牌任務或哈利波特,而是穿越倫敦地鐵北線的軌道,再往下來到地底12層樓,一座埋在深處的無土栽培有機菜圃,菜圃看起來有如科幻電影的場景。但在這兒栽種的卻是貨真價實鮮嫩青菜,而且一切以零排碳為目標。
 
園藝指導者克里斯奈爾森:「在地底下種菜,我們使用可循環使用的毯草,它可百分百生物堆肥,我們獲得蔬菜水果的同時,產生的廢物也能送到堆肥設施,變成有用的副產品。」
 
陽光,被可再生能源發電的LED燈取代;水,則是能夠自動循環的水耕系統。所需要的水量,比傳統農耕少了70%,溫度則全年常保攝氏16度的恆溫,減少其控溫成本,而且完全不需要使用殺蟲劑。園藝指導者克里斯奈爾森:「因為菜園位於地底下,所以無須擔憂病蟲害,及倫敦變化多端的天氣。」
 
這座菜圃的前身,其實是位於倫敦西南部,二次大戰期間的地底防空隧道,倫敦市政府近年來積極招商,要替當年保護無數生命的防空隧道或是地鐵站尋找新出路,重點是倫敦市府可以賺取租金。
 
地下農場創辦人:「我們要介紹零碳食品公司。」
 
被這兩位先生相中,他們向倫敦地鐵公司承租了這座地下碉堡,募資75萬英鎊,合台幣3700萬,創立了「地下成長」品牌,不僅有市長支持,還找來名廚加持。
 
米其林餐廳主廚米歇爾胡:「當我剛認識零碳食品兩位創辦人,我覺得他們瘋了,但瘋得有理,他們提供的豌豆苗,品質難以置信的好。」
 
米歇爾胡在高檔的倫敦梅菲爾區,擁有一間米其林二星法國餐廳,而來到這間餐廳用餐,將有機會率先品嘗到防空洞農場所栽種的青菜。記者瓦洛普vs.米其林主廚米歇爾胡:「這是豌豆苗?是的。說真的,它們十分美味。」
 
這座菜圃佔地2.5英畝,大約是有6120張榻榻米大小,目前的作物以綠色蔬菜為主,未來則希望能夠栽種番茄與小黃瓜。創辦人強調蔬菜從採收到端上消費者餐桌,只要短短幾小時,要讓倫敦地區的民眾,享用最接近現摘滋味的蔬果。米其林餐廳主廚米歇爾胡:「我家離這裡不到100碼90公尺,菜園就在克拉珀姆,我的地盤。」
 
倫敦的人口估計,在未來10年會增加百分之14逼近一千萬人,要餵飽1000萬人不是簡單的任務,尤其是地表價格高昂,發展農業十分艱難,而這種將農地往地下發展的方法,或許是一種有潛力的方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米其林#零排碳#種菜#地下防空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874

0.0540

0.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