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誤把水仙當蒜苗…夫妻「年後加菜」 中毒狂嘔急送醫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9 16:2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9 16:35
水仙花歸類於石蒜科。(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水仙花雖歸類於石蒜科,葉子也與大蒜葉相似,卻兩者之間卻有著相當大的差異,若不小心誤食水仙花,恐導致舌頭、喉嚨出現嚴重灼熱感,嚴重甚至可能食物中毒。然而在大陸就有一對夫妻,因妻子誤將未開花的水仙當成「蒜苗」入菜,食用後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好在經過及時催吐治療,夫妻倆已無大礙。

據《澎湃新聞》報導,杭州一對夫妻因為過年期間返回老家、沒有準備年後的生活物資,17日中午妻子欲下廚時,便從日常隨手栽種的蔬菜中,摘下綠油油的「蒜苗」加入麵條中。起初丈夫吃下後覺得味道有點怪,但以為是太太這次用的醬油不一樣便不疑有他,乾淨俐落的「清盤」。

 

更多新聞:貧窮限制想像!486先生「刷卡8位數」 明細曝光驚呆:要黑卡幹嘛

但隨著兩人開始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妻子突然意識到「可能是蒜苗的問題」,仔細一看,才發現那是沒有開花的水仙,因為和其他蔬菜一起種在窗台上,又隔了春節假期,一時沒注意誤食下肚。夫妻倆意識到自己可能是中毒反應後,攙扶著彼此到杭州市中醫院武林院區急診,經醫師診斷後,確認為「誤食水仙花中毒」。


 
據報導指出,水仙的毒素主要來自鱗莖中的汁液,其中含石蒜鹼、拉丁可毒素、偽石蒜鹼、石蒜倫鹼、石蒜胺等多種毒性物質,食用或外用會引起中毒症狀,如消化道反應、皮膚紅腫等。好在夫妻倆經催吐、打點滴治療後,已脫離危險。

更多新聞:男欠5千被討「還20個250」 債主拒收怒告:侮辱人

對此,醫師也提醒,水仙與蒜葉的區別是前者的葉子稍厚,大蒜的葉子則較薄;另外,水仙的根莖圓錐形成卵形,更像洋蔥,大蒜的鱗莖則為蒜瓣。區別兩者最好的方式為「氣味」,用指甲掐蒜葉或將蒜瓣打開會有很明顯的辛辣味,水仙則沒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仙花#石蒜科#蒜苗#食物中毒#催吐#嘔吐#石蒜鹼#大蒜#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767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