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最強吉祥話!「龍行龘龘」這樣念 背後含意揭曉

編輯 王芊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0 16:2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0 16:27
「龍行龘龘」成為龍年最強祝福語。(圖/張哲鳴攝)
「龍行龘龘」成為龍年最強祝福語。(圖/張哲鳴攝)

2024農曆春節為龍年,一說到與龍有關的祝福語,能夠脫口而出的似乎只有幾個,如龍馬精神、龍騰虎躍等,或玩起諧音哏「好運龍總來」。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大陸龍年的春晚主題,竟使用了罕見字,一句「龍行龘龘」讓全場震驚,到底該怎麼念?

更多新聞:姑姑過年都沒給!他除夕突收「超厚紅包」 打開嚇傻:444

 

根據陸媒《央視新聞》報導,《2024年春節聯歡晚會》以「龍行龘龘,欣欣家國」為主題,與全球各地華人歡慶新一年的到來。報導中也提到,從古至今「龍」的圖騰寓意吉祥,春晚採用「龘」字更讓人眼前一亮,「龍行龘龘」含意則是形容龍騰飛的樣子,昂揚又熱烈。

教育部異體字字典說明,「龘」的讀音為ㄊㄚ ˋ,跟只有兩個龍的「龖(ㄊㄚˋ)」一樣,不僅讀音相同,意義也是龍飛之貌。陸媒《澎湃新聞》也在報導中補充,「龍行龘龘」出自於《玉篇●龍部》,形容群龍騰飛的樣子。

更多新聞:打麻將坐這裡!過年牌桌「5大禁忌」千萬別犯 小心輸到脫褲
 

教育部異體字字典「龘」字解說。(圖/翻攝自官網)

另據上海文藝出版社副總編輯、《編輯學刊》主編王敏強調,「龍行龘龘」實際上的用法,其實跟龍年毫無關係。王敏指出,主要是順應龍年祝福語,滿足大眾需求並親近傳統文化,其中3個龍的組合就叫「龘」;如果再加一個「龍」變成4個龍的「ㄓㄜˊ」,含意則大不同,形容話多又嘮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龍年#吉祥話#祝福語#龍行龘龘#罕見字#讀音#含意#2024年春節聯歡晚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769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