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信當代繪畫獎 挽救當代繪畫末路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6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7 00:33

國內視覺藝術獎項日趨走向影像和裝置,平面繪畫裡的當代繪畫很難被獨立出來加以重視。中信文教基金會,舉辦了首屆當代繪畫獎。限定年齡45歲以下,畫作不限尺寸,報名非常熱烈。

畫壇伍佰蔡宜儒:「對不拘束真的真的,因為我如果沒有出去(畫框)的話,會卡在框當中。」

 

畫家蔡宜儒,什麼工具都可以拿來做畫。

記者vs.畫家蔡宜儒:「這個明明就是我們買東西時,墊在下面的保麗龍條,怎麼會有這東西,我發現這也是玩出來的,它也可以吸水啊,『首屆當代繪畫獎蔡宜儒勇奪首獎』,獲得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2021年第一屆,當代繪畫獎首獎的蔡宜儒,是國立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畢業。」

記者vs.首獎畫家蔡宜儒:「我們很熟悉的哆啦A夢對不對,然後這裡有這樣的手勢,這個符日對你來說,為什麼那麼重要,我這次以童年回憶,難以忘懷的卡通人物作為角色,以這樣角色來反應,全球疫情生活下的點滴角色,它是古早人,米老鼠穿員外的服裝這很有趣,一種古今交錯,帶有一點想像跟荒謬的趣味感,我藉由通訊軟體裡面的貼圖,來拉近疫情期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這是貼圖是個讚的符日嘛,這裡手臂暗藏了疫苗,啊它打了疫苗啦,『謝牧岐取前輩畫作畫布如船拼貼精華』,優選作品有3件,謝牧岐《戎克船上的靜物場景》,很像一艘大船。」
 

圖/TVBS

記者vs.優選畫家謝牧岐:「什麼叫戎克船在哪裡?戎克船就是一般去淡水觀光時,那種小的漁船,我挪用前輩畫家郭雪湖的作品,這裡有個靜物,這個是取自誰的形象嗎?這個靜物是取自前輩畫家張義雄,以郭柏川先生為例,他喜歡吃海鮮,買了魚先畫完後再煮來吃,噢他常常畫魚,所以這也是郭柏川的魚嗎對,這件作品叫《鐵甲魚》,這裡做了很多框架,為什麼你的畫做得這麼具裝飾性,上面分佈不同色彩,這裡有一幅戴眼鏡的是誰呢?其實這個就是我自己本人,藍色的木框就是畫面的延伸,船漂泊在湖面載浮載沈,我不知往後10年我會飄到哪裡去,有一種不確定感。」

記者vs.優選畫家周代焌:「恭喜你得優選作品,你作品名稱《島嶼.今昔.思想起》,像帆船風帆還有海洋的符日,我就聯想到這是台灣很有名的黑水溝,是不是,呈現的概念就是橫渡黑水溝的概念,先人早期如何渡台的過程,這個波浪其實有另一引伸意思,清朝官服上面都會有些「補子」,補子上面都會有海浪符日,這個角落是棚拍的一角,攝影棚裡面的一角,對我來講它是個介質,某訪面來說是隱喻,我們使用電腦反光的狀態,『蘇煌盛水墨絹本布幔之前真假難判』,優選之一的《今宵多珍重》,是蘇煌盛的作品,水墨與絹本結合,畫風幽微隱晦。」

圖/TVBS

記者vs.優選畫家蘇煌盛:「這是執法人員嗎?如果你覺得它是執法人員,就是執法人員,可能手上有拿武器的,你遠看是這樣,但是近看它就是石頭而已,這是樹躺下來可是遠看,倒頭栽看起來,他也有可能是一個人是不是對,也許是一個人躺地上休息或者死亡,為什麼要今宵要多珍重,因為這幾年世界變動如此巨大,希望大家珍惜當下,因為真的不知道明天會變得怎樣。」

蔡宜儒創作『當代繪畫鼓舞青年復興繪畫革新求變』。

台灣視覺藝術獎,多年來走向多媒體和影像裝置,純平面繪畫獎幾乎消失殆盡,此次徵件數高達790件,鼓勵了式微的繪畫,以創新和當代打破繪畫的窠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台灣#蔡宜儒#蘇煌盛#畫家#周代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0963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