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壓放電實驗 檢視導體靜電屏蔽效果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9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2 11:14

電能讓人類生活便利,如果使用不當會造成危險,科學實驗發現,當發生高壓放電現象時,人若浸泡在鹽水中會相對安全,原因是人在鹽水中變成導體的一部分,因此處於同電勢的狀態,因此不產生電流。

示意圖/TVBS

 
這是一次極具危險性的高壓放電真人實驗,觀眾千萬不要以身試險,兩位體驗者分別浸泡在糖水和鹽水中,檢視在高壓放電的情況下,泡在哪一種溶液中會比較安全。

主持人撒貝寧:「這個水的下面還放了一個金屬的網。」

大陸中科院研究員曹則賢:「它是這樣,其實它是提供了一個電極,這個電極是接地的,這個接上地線是為了安全,本實驗是在科學團隊的嚴格監督下,經過反覆測試,確保萬無一失的情況下才進行的,請勿在家中模仿。」

 
所有的科學實驗必須以嚴謹的態度去面對和執行,所以觀眾們千萬不要任意模仿,即便已經反覆測驗多次,但是到了要上場體驗時,小尼還是忍不住激動的情緒。

主持人撒貝寧:「當然不會對你造成太大傷害,但你會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覺,你會記恨我嗎?」

主持人尼格買堤:「嗯!撒哥,照顧好我爸媽,交給你了。」

主持人撒貝寧:「這一瞬間我還滿感動的,我真的不是,唉,就這樣吧!下輩子還是好兄弟,哎!不是不是,這輩子我們做定好兄弟了。」

小尼浸泡在濃度百分之二的糖水中,另一位就讀清華大學的陳鯤羽,選擇的是濃度百分之二的鹽水池,驗證即將開始,全場屏息以待。

主持人撒貝寧:「通電,啊喔!」

驚心動魄的一幕,鹽水池裡的陳鯤羽毫髮無傷地完成實驗,再一次提醒觀眾千萬不要隨便模仿。

 
主持人尼格買提:「好害怕,真的害怕,但是我看到它(鹽水池)那邊有電流,我這邊沒有的時候,我也大概明白了。」

主持人撒貝寧:「你就明白了。」

主持人尼格買提:「就是我這邊一旦通電,後果不堪設想。」

主持人撒貝寧:「這還沒電呢!怎麼口齒已經開始(哈哈哈哈),再次把掌聲送給尼格買提,也送給陳鯤羽,他對答案非常自信,所以當他看到電流通到自己身邊的時候,他表現的非常的鎮定。」

大陸中科院研究員曹則賢:「我把兩個電極放到鹽水裡面,看我電扇是轉的,但是如果是放到糖水裡面,電扇是不轉的,說明糖水是不導電的,鹽水是導電的,那麼也就是說我這樣的一杯鹽水,它實際上是個導體,所謂的屏蔽指的是,如果我把我的整個導體作為電極懸浮的話,那麼它整體是一個等勢體,也就是說它各個地方的所處的電勢是相同的高度,那麼這樣的話,它就不會內部建立起電流,就不會造成危險。」

 
實驗中,科學團隊更採取了短路、趨膚效應和高電壓、低電流的三重保護,保障體驗者的安全,所以觀眾朋友,這個實驗千萬不要在家模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水#鹽水#導電#電流#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64

0.0891

0.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