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摺紙藝術與數學有關 縮小物體面積收開快速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4 17: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4 17:0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摺紙藝術可以在不撕開或黏合的情況下,做成各種動植物或用品。這種折疊方式其實和數學運算有關,應用在生活上,可以把物體的面積縮小,而且可以快速收攏或開啟。

主持人撒貝寧:「這個好漂亮,這是紙摺的呀!」

 

匠心獨具,富有巧思的摺紙藝術,美不勝收,更令人嘆為觀止的是,這些紙藝術品都沒有經過剪裁或黏貼。

摺紙設計師裴浩正:「我們看到的這些所有的作品,其實都是用一張完整的,沒有經過任何剪裁的,正方形的紙摺疊而成的。」

主持人撒貝寧:「這是一張紙。」
 

摺紙設計師裴浩正:「對,一張紙。」

一張紙經過摺疊,變成栩栩如生的動植物,其實,摺紙藝術和幾何數學有關。

摺紙設計師裴浩正:「在上面我們用紅色和藍色做了標記,其中紅色的線,就是剛才在教學當中,大家接觸到的向上凸的線,它叫山線或峰線、山峰,那藍色的線就是向下凹的線,它就叫谷線,那在這裡呢?比如谷線有三根,紅線有一根,相差同樣為二,所以在任何可以壓平的,摺紙作品當中,任何一個分裂點處,它的峰谷線之差的絕對值都為二。」

依據原理,摺疊過的紙面積縮小,也可以快速打開或收攏。現在有兩張藍圖,要請現場觀眾選擇哪一張藍圖的摺紙,可以完整攤開而不會破裂。

主持人撒貝寧:「有請實驗員開始為我們驗證選項A。」

主持人尼格買提:「開啦!我們倆都可以上去跳舞了。」

第一張藍圖順利打開,主持人興奮的翩然起舞;當然也不能忘了第二個選項,是不是也有同樣的效果。
 

主持人撒貝寧:「哎,哎。」

主持人尼格買提:「等一下,不行,破了。不,不。」

怎麼會這樣,主持人百思不得其解,蹲在地上尋找答案。

大陸中科院研究員曹則賢:「大家看我手裡,我這些邊屬於它的摺痕,而我做成這個近似正方形的時候,這個四邊形這個稜,這不應該屬於它的摺痕,這也就是所謂拓撲學的原理,該是我們一個正方形和圓形,拓撲上是等價的。」

主持人撒貝寧:「也就是說我們在上面,沒有標出來的這些峰線谷線,它是不參與摺疊的。」
 

大陸中科院研究員曹則賢:「對。」

主持人撒貝寧:「只是它在形成那個形狀之後,它壓出來的。」

大陸中科院研究員曹則賢:「摺疊應該說是一個近似二維或近似一維的物體,在我們三維空間裡存在,既想這個占的地方不大,同時在低維空間展開,又盡可能大的時候呢。這樣的一個就是說,非常常見的一種策略。」

這種原理在生活中也很常見,像是植物的花和葉,或是衛星的太陽能板和降落傘,達到既不占空間,又能快速打開或收攏的目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摺紙#幾何#摺疊#峰線#谷線#數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591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