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森林藏「巨型蟻城」 土墩體積如4000座金字塔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2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2 19:48
圖/翻攝自www.cell.com
圖/翻攝自www.cell.com

在巴西的東北部的乾燥灌木林中,有科學家前往研究,發現下方存在著上億個白蟻洞穴,光是被挖出堆積而成的土墩就多達2億個,其體積相當於4000座吉薩金字塔,且存在超過4千年。

在《當代生物》(Current Biology)網頁上日前刊登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巴西東北部的灌木林,因為土質貧脊,養分少,加上偏酸性,不適合栽種經濟作物,因此該區域甚少受到人為干擾,再加上氣候穩定,可能因此吸引白蟻建立巢穴。

 

圖/翻攝自www.cell.com

從統計數字來看,該區域有超過2億個土墩,分布在23萬平方多公里的面積上,相當於一個英國的面積。一個土墩約有50立方公尺,所有土墩加起來約有10立方公里這麼大,這些沙土相當於4000個吉薩金字塔的體積。

圖/翻攝自www.cell.com

從拍攝的影片中可看到,土墩分布在灌木林中,有時甚至剛好就在樹與樹的中間,高達4公尺。研究人員發現,土墩單純就是白蟻挖巢穴的廢棄物,其中沒有任何通道,蟻穴大多在土墩下方或環繞周圍,除了通氣用的小孔外,蟻穴通常沒有對外固定通道,負責覓食的白蟻經由臨時管道外出,找到食物後會以10到50隻的編組把食物運入巢內,接著封閉對外管道。
 

圖/翻攝自www.cell.com

經由檢測發現,土墩的土壤年代約在西元前690年到3千8百年左右,這些巨型土墩似乎有特定的排列規律,平均每個高約2.5到4公尺,最高的還發現有9公尺,每個土墩之間相距約20公尺,從空拍畫面中可看到,分布似乎有特殊規律。研究中提到,這極可能是人類所發現的物種中,由單一昆蟲所建造出的最大工程。

看原文報導請點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白蟻#土墩#巴西#灌木林#巨型蟻城#金字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0720

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