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比拚台灣 亞熱帶水果種植5年增4倍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8 10:54

香蕉,芭樂,芒果,百香果等亞熱帶水果,一直是台灣農產的驕傲,但現在恐怕受到來自東亞的威脅,南韓大舉扶植農家開始栽種,原本在南部,現在全往北移,全都是因為氣候暖化,已經擴大到首都圈附近,栽種面積從2012年不到99公頃,去年達428公頃,五年增加快四倍,預計兩年後將還將上看1千公頃。今年百香果還大豐收,以後的南韓可能不再需要進口亞熱帶水果,甚至有實力出口到其他國家,成為台灣的競爭對手。

圖/達志影像

 

進到溫室宛如來到熱帶雨林,大型綠葉以及高大樹木延伸到天花板,屬於溫帶氣候的南韓,種起亞熱帶水果,樹幹上的綠色果實就是木瓜,這裡2600平方公尺面積,2年前栽種的是番茄,現在改栽培400棵木瓜樹,每公斤可賣1萬韓元(290台幣),是番茄的三倍。

農家:「長得好的話,有時候早上會發現會長到30公分,幾乎都要撞到(溫室)屋頂,必須要修剪。」  

原產自巴西南部的百香果,也在首爾近郊京畿道流行種植,在溫度攝氏42度下,金黃色果肉甜味更加明顯,加上今年夏天溫度特別高,百香果在南韓大豐收。
 

百香果農夫:「今天收穫很好,等級A和B的百香果很多,如果去年(收穫)是100%,今年是130%。」  

茂密葉子的中間,一顆顆綠色的果實,是維他命C比檸檬多30倍的金桔,最近成了果汁的熱門材料,市場價值高;隔壁還種了芭樂、香蕉等多種亞熱帶水果,這些原本種在東南亞和非洲的作物,開始大舉出現南韓農村。

農村振興廳農業研究社:「很多開發新菜的餐廳都已經進貨,可預期這些(亞熱帶)作物帶來新收入。」  

以往不會出現在南韓首都圈附近的作物,因為全球氣候暖化開始發生改變,本來種植在南部的蘋果和桃子往北移動,中南部的農地空了出來,開始改種其他亞熱帶水果達20多種,碰上好的時期,有的物種一年能收成兩次。

農家:「過去種(百香果)的時候,在冬天苗就都被凍壞,2到3年都不會結果實,但現在常常都有果實。」  

南韓亞熱帶水果種植面積,從2012年不到99公頃,去年達428公頃,五年增加快四倍,預計兩年後還將上看1000公頃;如此以往,半世紀後,南韓將成為亞熱帶水果大國,就算是目前也已經能在南韓消費市場中,感受到變化。

南韓消費者:「以前(好吃的)芒果,要到泰國或菲律賓才能買得到,最近在超市逛,也看得到很多(南韓)國產的芒果,覺得很神奇。」  
 

以京畿道為例,2010年栽種亞熱帶水果的農場只有50間,2017成長到150間,7年成長超過三倍,當地農家有的種起南方濟州島的名產椪柑,還有的栽培起亞熱帶咖啡,10年來種植面積擴大三倍。

咖啡豆農家:「就像冬天的時候種黃瓜,這個溫室也同樣能栽培咖啡,如果有足夠的設備,還能種植更多。」  

南韓因為少子化,農作難以招聘幫手,但這些被精挑出來的亞熱帶作物,不需要太多人力,符合南韓高齡化農村需求,甚至連在都市環境下都能栽培,各地方政府積極加速推行。

順天市未來農業部門:「順應農產品的消費方式變化,以及氣候變化,我們引進新的亞熱帶作物,為了幫農家創造新的收入模式,將提供技術上和財政上的支援。」  

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南韓部分地區,像是全羅南道,預計在22年後完全變成亞熱帶氣候,幾乎是和台灣一樣,加上南韓政府積極研究,以國家力量扶持農家,鄰近的台灣是否感受到威脅,水果王國稱號面臨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韓#亞熱帶水果#暖化#芒果#咖啡#百香果#香蕉#芭樂#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84

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