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聯準會議周二登場 預料升息一碼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6 10:35

美國聯準會今天(25日)召開利率會議,市場普遍預期,這次會議將宣布升息一碼,成為今年的第三次升息。只是美國自從啟動升息循環,讓全球的熱錢不斷湧入美國,引發新興國家的貨幣,急速走貶,情況持續惡化,包括在阿根廷,現在要用當地貨幣兌換美金,必須付比以前多一倍的錢,甚至還只能用美元來繳交租屋的保證金;至於印尼,則是當地的傳統美食受到影響,價格足足漲了三成左右!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聯準會,為期兩天的利率決策會議,25號登場,市場已經普遍預期,聯準會很有可能在會後宣布升息一碼。特別是美國的經濟,持續維持在高成長,從最近一份就業報告就能看出,不只勞動市場熱絡,薪資還加速成長,再加上美國上週公佈的8月新屋開工率,也優於預期,創下了三個月以來新高。

經濟學家 迪爾曼:「這確實顯示了,建商是有辦法啟動建設計畫,撇開過去兩年半以來的,營建成本走高,我們還是能看到成長出現,因此這絕對是個正面的訊息。」

看好美國經濟走強,加深今年第三次升息的可能性,卻也為整個金融市場帶來風險。

 
"經濟學人"總編輯 明頓貝多斯:「但通常以歷史經驗來看,這都和聯準會有關,假如聯準會過度緊縮,就可能會使經濟陷入衰退,特別在川普推行減稅,所製造的刺激效果逐漸消退時;另一方面,假使緊縮步伐過慢,通膨開始上升,屆時就必須快速滅火,同樣會使得經濟陷入衰退。」

除了衰退疑慮之外,隨著美國啟動升息循環,全球各地的熱錢,持續不斷湧進美國市場,讓美元強勢銳不可擋,卻也掀起新興國家的貨幣貶值危機。

土耳其總統發言人 卡林:「很顯然地,我們不想跟任何國家有衝突,我們想跟所有國家,包括美國在內,建立良好的關係。」

包括土耳其的貨幣里拉,自今年以來兌美元已經重貶38.7%,印度貶11.7%,印尼盾暴跌將近9%,創下20年新低,而當中最慘的,非阿根廷披索莫屬,貶值幅度已經超過50%,也就是當地民眾現在想用披索兌換美元,必須付比以前多一倍的錢,而這也讓阿根廷人,對本國貨幣失去信任,甚至生活也陷入困境。

以這位54歲,在飯店工作的查貝茲為例,他每個月的收入,大約在台幣兩萬七左右,在當地算是平均水準,但隨著披索急速走貶,不少房東開始要求房客,必須用美金來付保證金,才能續簽新的租約,這讓付不出美金的貝查茲,只能獨自搬出去住。

記者:「會想跟爸爸一起生活嗎?」
查貝茲的女兒:「會,很想爸爸。」

後來他搬到一間不需要付保證金,而是每個星期用披索來繳房租的簡陋住處。
 

查貝茲:「如果一直持續這種經濟狀況,我也無法指望能和家人一起生活了。」

而這波衝擊,現在也在印尼發酵,特別是在吃的方面,像是這個在當地處處可見、用豆子發酵做成的國民美食天貝。

印尼民眾:「我每天都會吃一到三塊天貝,因為這是印尼的傳統食物。』

如今天貝的價格已經漲了三成,問題就出在製作天貝的原料,因為印尼一直以來,都大量進口美國生產的大豆,以一公斤的大豆價格來說,去年年底還只要7000印尼盾,如今已經漲到將近8000元。

食品公司負責人:「再這樣下去都沒利潤了,可能不得不暫時關閉工廠。」
 

美元作為強勢貨幣,牽一髮而動全局,美國聯準會即將做出的決策,也備受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升息#聯準會#美元#阿根廷#印尼#天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594

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