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為追極光.真人真事 選北極.小學當老師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7 10:33

北極追極光是近年來的熱門旅遊行程,都市人前往冰封原始的雪國,沉浸於蠻荒冒險的浪漫情懷中,但真要在北極居住,可是需要十八般野地生存的武藝,我們今天介紹的電影就是描述主人翁,丹麥菜鳥老師自願到格陵蘭原住民村落教書,但是他自認的文明起不了作用,還面對天地威力的震撼教育,直到他開始跟著當地人學捕魚、駕雪橇,才慢慢敲開村民的心防,特別的是,這部電影是一部劇情式紀錄片,每個角色都不是演員,而是真實中的「本人」,故事線也是真實發生的事,而直到今天,這位丹麥老師還在格陵蘭村落教書喔。

圖/ 佳映娛樂提供


 

劇情式紀錄片 《北極上學趣》:「這光真教人讚嘆+丹麥沒有極光嗎?『沒有』,你們那是什麼鬼地方啊?』。」

囧了,最快樂的國家竟然沒極光,格陵蘭人都看厭了,還會想法子趕走極光。

劇情式紀錄片 《北極上學趣》:「我們會朝天空丟狗屎。」
 

其實這和因紐特人古老傳說息息相關喔!想到現代都市人花十幾、二十萬台幣去追極光,還可能鎩羽而歸,真「了然」 (台語) !而在這部揉合真人真事與微量虛構元素的電影中,丹麥宗主國的菜鳥老師安納斯,自願前往只有80位居民的北極村落提尼克奇拉克(Tiniteqilaaq)任教,出發前,主管耳提面命......

劇情式紀錄片 《北極上學趣》:「他們會說丹麥語嗎?『我們正朝這方面努力』,反正我也想學格陵蘭語,『不行』。」

他的任務不是融入當地,而是教育原住民孩子融入文明社會,安納斯雖然沒像主管那麼一廂情願,但仍無可避免地帶著「輸出文明與知識」的姿態赴任。

劇情式紀錄片 《北極上學趣》:「我是安納斯老師,『安靜』,不要吼!」

課堂上自由奔放、不受控制的孩子,對於推動歐洲宗教改革的古早人馬丁路德不感興趣,安納斯代表的「歐洲闖入者」與「原住民因紐特人」之間的文化差異與矛盾,沒多久便顯現出來。

劇情式紀錄片 《北極上學趣》:「阿瑟這一整周都沒上學,『阿瑟長大想當獵人,他祖父才能教會他,生存需要的一切』。」

文明代表的「城市化」與「公民化」,恐怕不是世居冰天雪地如此苛刻環境中的因紐特人真正需要的,無論是離鄉升學、返鄉就業或堅守與傳承部落文化,他們自己才是有權決定的人;而安納斯工作面臨的挑戰,逐漸轉變成自身的震撼教育,受過高等教育、身材壯碩、滿腔熱血,就足夠在大自然中生存嗎?
 

劇情式紀錄片 《北極上學趣》:「星期一、三、五『大便先生』會來(收集排泄物)。」

十天九夜的北極冒險似乎浪漫,但定居是樣樣不方便,光是飲用水,得拉著水桶徒步去提才有,並沒有小黃讓你伸手一攔跳上車這樣簡單。
搭雪橇不就得了,加上雪橇犬可愛又認真的模樣,光用看的,心情都好起來。

劇情式紀錄片 《北極上學趣》:「牠看起來很有(拉雪橇)天分,牠會跑得很快。」

萬萬沒想到,呆萌只是雪橇犬的其中一面而已。

 
劇情式紀錄片 《北極上學趣》:「希望晚上狗兒不會害你睡不著覺,他們晚上叫得很大聲。」

晚上大合唱可能吵到讓人失眠,要駕馭牠們更是一門功夫,但安納斯一開始以為那就像吃喝拉撒睡的動物本能。

劇情式紀錄片 《北極上學趣》:「你有沒有駕過雪橇?『從來沒有,但我看人人(都會)駕雪橇』+好吧。」

擅長木工的大哥大概是在笑他好傻、好天真吧!偷偷告訴你,雪橇犬的本能是會邊拉雪橇邊拉屎撒尿喔,坐在他們後面可得當心了。

劇情式紀錄片 《北極上學趣》:「輕輕地來回抽。」

電影的故事很簡單,記錄了安納斯心態與姿態的改變,他與村民,特別是立志當獵人的8歲男童阿瑟間的互動,而後慢慢滋生的情感。當安納斯抵達提尼克奇拉克時,鏡頭下的壯麗海冰帶出他獵奇的旁觀視角,直到他一步步地融入其中,冰封世界有晴朗宜人、也有驚愕駭人,而說來就來的冰風暴一度將他推向情緒的臨界點,卻又教會他領略大自然殘忍過後的溫柔寬柔。

劇情式紀錄片 《北極上學趣》:「有朋友說他看到北極熊的足跡,我們可能會遇到,我們會出去好幾天,阿瑟會很辛苦,『這孩子長大了,我放心他跟你們出遠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北極#上學#格陵蘭#紀錄片#真人真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602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