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學了!陸校園「新功課」防控學生近視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4 10:40

大陸新學期正式展開,大陸教育部有許多新規,貫徹學生減負目標,明訂小學一二年級不能有家庭作業,三到六年級家庭作業完成時間不能超過1小時,國中不能超過1個半小時。另外,由於大陸青少年近視率居世界之冠,這學期大陸各地學校的重點工作,就是要防控學生視力惡化,降低學生使用手機、平板的機會,譬如在上海就要求小學每周要增加一堂體育課,並且縮減使用平板的互動課程。

圖/達志影像


 
小學生:「怎麼辦,怎麼辦,太多了怎麼辦。」

小學生哭成淚人兒,邊擦眼淚邊趕暑假作業,大陸開學前學生們的悲情夜晚。

家長:「你看你作業你不完成,馬上開學了。」

 
兩個月假期正式結束,學生們就算再不情願也得背起書包上學去。

迎接隊伍:「同學好。」

高年級生站在校門口迎接小一新生,大陸新學期開始,大陸教育部就給各地學校「新功課」,要求全面防控學生近視情況,實際成果還列入地方績效。

小學生:「爸爸媽媽讓我,在網上上一些語文、英語、數學,大約在2小時左右,(眼睛會累嗎?)會啊。」
小學生:「從幼兒園大班快結束的時候,我戴上眼鏡的,也是玩iPad玩得太多。」

小小年紀就得戴上厚重眼鏡,大陸青少年近視率居世界之冠,長時間使用手機和線上教學,被視為造成大陸學生們視力問題的元凶,因此上海從這學期開始,小學生每周除了增加一堂體育課外,課堂上也縮減使用平板的互動課程。

小學生:「我們學校有雲課堂,還會用iPad,但是老師只讓我們用一會兒,就讓我們休息一下。」
盧灣一中心小學老師 顧煒:「在課堂教學當中,一般我們是根據自己的備課需求,需要用到這個多媒體產品的話,我們才會使用,一般是不太使用。」

 
降低學生接觸手機、平板的機會,另外為了避免小一新生,一進學校就得面對學習壓力,上海特別推出「主題式的活動課程」,上課不用死板板的教課書,而是用遊戲、勞作,讓孩子從中學習。

新普陀小學學生:「有了這個活動,我就感覺有些地方和幼兒園比較像,所以我覺得上小學也很開心。」
上海市教委基教處處長 楊振峰:「我們的孩子上來就接受,學科類的一些高容量的學習,是不利於他的持續發展的,所謂拔苗助長,很可能造成根系的斷裂。」

大陸教育部提倡課業減負,這學期再加碼,明訂小學一、二年級不能有書面家庭作業,小學三年級到六年級家庭作業完成時間不能超過1小時,國中不能超過1個半小時,新學期迎來新規定,也催出開學經濟。

家長:「就一個新書包,然後再一些記號筆、橡皮什麼的,尺還有什麼修正帶什麼的,還有一個書皮。」

各種上學該用的文具、參考書通通要備齊,開學前一個星期,大陸的文具行、書店進入銷售黃金周,顧客比平時多了一倍。
 

新華書店西區書城店文具用品負責人 錢先生:「差不多兩三百單一天這裡,因為平時不開學沒這麼好。」

開學經濟逐漸升溫,而剛過去的"暑假經濟"則是完美收關,熱門景點遊客數量暴增,像是山東青島暑假2個月接待了140萬遊客,同比增長2成;大連三寰牧場每天接待遊客超過3千人。

遊客:「就感覺心情挺好的來這裡,超喜歡。」
遊客:「我覺得這地方感覺特別舒服,這裡的景色我覺得也特別美。」

大陸避暑旅遊大數據報告就預測,今年大陸超過50億的國內旅遊人數中,7月、8月就佔了10億;同樣在暑假大豐收的還有電影市場,從6/1到8/31大陸暑期檔電影票房突破人民幣170億元(173.8億),累積觀影人次達5億,上映的影片數量多達137部,熱門電影上座率都能達到9成。

義烏影部大光明巨幕影城經理 黃敏:「主要我們這邊還是,集中在20歲到40歲之間的年齡段,20多歲的學生會比較多一點,(暑假)基本上要比平時要多要翻一倍左右。」

暑假激發出大陸龐大的消費市場,接下來還有中秋、十一長假,勢必又會帶來一波假期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暑假經濟#開學#新學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809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