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廢鋼需求暴增 每噸收購飆破人民幣2千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9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0 11:31

大陸近期廢鋼收購價格持續攀升,每噸從人民幣1900元漲到了2500元,而助推廢鋼價格上漲的原因,就是上游鋼廠對廢鋼需求大量增加,一方面是大陸鋼鐵企業利潤向好,今年以來鋼廠每噸鋼的利潤,已經達到人民幣1千元左右,使用成本較低而且較符合環保標準的廢鋼,就成了首選原材料。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山東淄博最大的廢鋼回收站裡,推放的廢鋼少的可憐,過去一卡車一卡車載送廢鋼的畫面如今卻看不見了。

山東淄博厲拓再生資源公司總經理 張歷城:「因為我們是,我們下邊的一些也有散戶賣的,也有供應商來賣的,也不是太好收。」

讓廢鋼回收企業紛紛縮手不收貨的原因就是價格,大陸從今年3月底開始,廢鋼收購價大幅上漲,每噸從人民幣1900元漲到了2500元,而這波漲勢還在持續中。

 
山東淄博博達在生資源公司總經理 張博:「現在價格從這兩個月來說,是在一個一直是往上走的一個趨勢,因為周邊的像鋼廠,價格也在不斷地往上走,因為它是週期性的也算是,你現在有時候,一個一個星期有可能就調整個兩三次。」

大陸的廢鋼價格不斷上漲,追究原因,背後推手就是上游鋼廠。

首鋼股份供應公司總經理 鄭寶國:「平常我們就保持15天左右的庫存,現在基本上10天左右,(庫存)偏低一些。」

像是這家鋼廠每天緊盯庫存,他們主要是用廢鋼來生產汽車板金,由於大陸去年加大力度打擊低劣品質的地條鋼流入市面,導致鋼廠的鋼材供應量大幅縮減,鋼廠進而轉向採購廢鋼,廢鋼需求瞬間暴增。

首鋼股份供應公司總經理 鄭寶國:「廢鋼這塊的使用量,在鋼廠裡頭它的比例會越來越高,現在美國已經達到了全是電爐煉鋼,歐洲廢鋼比已經達到了30%以上,我們國家的廢鋼比,總體也在逐步的提高。」

大陸鋼鐵企業利潤持續向好也是推升廢鋼價格的因素之一,今年以來,鋼廠每噸鋼的利潤達到人民幣1千元左右,上半年大陸中鋼協會員企業實現利順總額超過人民幣1300億元,同比增漲了1倍以上。

卓創資訊鋼鐵行業分析師 劉新偉:「增加產量的方式,一個是通過我們高品位鐵礦石的一個使用,再一個就是增加我們,高爐轉爐環節的一個廢鋼的使用量,所以說從這個鋼廠市場的一個驅動性上來講,它是在去追求高產量的同時,就是主動去增加我們整個廢鋼的使用量。」

 
廢鋼能降低鋼廠生產成本外,在大陸政府嚴厲限制鋼廠空汙排放下,制約了鋼廠用鐵礦石原料高爐煉鋼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用廢鋼做原料通過電爐來煉鋼。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秘書長 陸聞言:「循環的就是運用廢鋼,來進行這個就是用短流程電爐,用廢鋼是吧,後來進行軋鋼國外這種的,這樣使得鋼材能夠減少污染,可能有利這個循環。」

大陸國內鋼廠使用廢鋼來煉鋼的比例,從原先不足10%已經增加到近20%,廢鋼使用量也越來越高,去年大陸就消耗了1.48億噸廢鋼,增幅達到6成以上。

卓創資訊鋼鐵行業分析師 劉新偉:「廢鋼鐵的市場需求,還是在呈現一個增加的狀態,那麼整個廢鋼鐵也就是噸鋼的消耗量,從去年的120千克,現在已經上漲到了180到190千克,這個上漲幅度還是非常明顯的。」

過去,大陸對於廢鋼利用率並不高,如今,在環保要求下,廢鋼一夕翻身,成了炙手可熱的生產原料,價格跟著水漲船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廢鋼#空汙#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687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