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霧鎖花都非關浪漫 環境汙染現代寓言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4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7 10:22

南部的大雨成災、歐美的熱浪襲擊、澳洲的乾旱,這個夏天,極端氣候繼續肆虐世界各地,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電影,就是探討空氣汙染引發的末日危機,描述一場大地震引發全球致命霾害,霧霾籠罩了整個巴黎,死傷慘重,一對離婚夫妻必須同心協力,拯救深陷致命霧霾中的女兒。為了營造逼真感,劇組人員在攝影棚搭建長達一公里的巴黎街道,一個月多的拍攝期間,不斷噴灑煙霧,演員與幕後人員都必須戴防毒面具。

圖/ 甲上娛樂


 
電影 《全面霾伏》:「快跑!」

強震後大量濃煙從地底竄出,幾分鐘時間,已有不少人倒在路邊奄奄一息,當電影主角的一定要跑得比大家都要快,而且不能只顧自己,奮力跑去前妻子家抓著她便往高處衝。

電影 《全面霾伏》:「它不會上升到這裡,但到處都是毒霧。」

 
他爬上屋頂發現,整個巴黎都被不明霧霾籠罩,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男、女主角是一對年輕科學家馬修與安娜,要在毫無奧援的致命危難下求生存已夠艱鉅,但最不可能的挑戰是拯救女兒莎拉。

電影 《全面霾伏》:「我等你等好久哦,『還好嗎?』,我很好。」

因為那是個環境汙染太嚴重,孩童們基因突變而有缺陷,只能活在無塵室的未來世界,無塵室阻絕不斷擴散、上升的毒霾,卻需要電力才能繼續過濾空氣,但整個巴黎、可能是整個世界,沒水、沒電。

電影 《全面霾伏》:「電池只剩四格電力,要是毒霧再不消散…...『她就撐不過今晚』。」

這部電影描述的便是男女主角在毒霾全面埋伏的巴黎奔波「走傱」,甚至搏命爭搶巴黎所剩無幾的資源,只為了維持無塵室運轉,延續女兒性命,所以除了人性面臨的各種考驗外,整部片還有一個關鍵角色。

美術指導 阿諾羅斯:「巴黎是主角之一,所以我們責任重大,不能讓觀眾覺得不是巴黎,我們的原則就是:『巴黎、巴黎、巴黎』,都是巴黎,永遠都巴黎。」

即使沒去過巴黎,多數觀眾也在各種媒介中見過巴黎,要營造真實感,不少場景採取實景拍攝。

 
劇組人員:「大家在這邊暫時先別倒下去,因為沒人看得見,想『死』的人,就逃到人行道再『死』。」

只是整齣戲從頭到尾霾鎖巴黎,超過三十天的拍攝時間,無法封街那麼久,也不能將它搞得烏煙瘴氣一個多月,劇組人員便在攝影棚內打造兩旁建築雄偉壯麗的伏爾泰大道。

美術指導 阿諾羅斯:「我們做了一公里的街道,規模真的大到不行,近百輛汽車和公車進到棚內。」
演員 何曼杜立斯:「一堆細節營造出實境,就連屍體也做得很好,非常逼真。」

巴黎街景就緒,就要將整座棚搞得跟毒氣室一樣,排放真實的煙霧,才夠逼真,然後就是演員上場,Action!

演員 何曼杜立斯:「一想到霧霾,我連晚上回到家還渾身『煙』味。」
 

置身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的棚內拍攝,回家得洗好幾次澡才能沖掉味道;不只演員,幕後工作人員全程都得戴上防毒面具才能好好呼吸,但這不是愛情喜劇,而是為命拚搏的災難懸疑動作片,毒霾可能會毒瘋掉人類最忠實的朋友,所以在煙霧瀰漫中拔腿狂奔是必須的,奔跑吧,巴黎人。

電影 《全面霾伏》:「馬修,馬修,『安娜』,馬修。」

真實的煙霧讓觀眾如臨現場,但大難臨頭的末日氛圍,一定要靠3D後製特效,真假煙霧層層堆疊組合成隔著螢幕也覺得呼吸困難的戲劇效果。

電影 《全面霾伏》:「馬修!馬修!」

這些驚人震撼的效果,都是要讓觀眾感受到人類對環境的破壞,以及地球的資源正不斷地加速耗竭。

電影 《全面霾伏》:「毒霧在上升,你沒看到外面,巴黎三分之二的人都死了,如果其他的地方也一樣。」

電影中這對父母和時間賽跑,人類又何嘗不是。

電影 《全面霾伏》:「莎拉,快回答!『怎麼了?』毒霧有沒有跑進你的密封艙?『沒有,別擔心』。」

基因缺陷的少女總是一派淡定,不斷安慰著身為科學家的父母,這兩位科學家一路賣命,真能拯救女兒,又或者觀眾期待著他們能化身彈指間便解除末日危機的救世英雄?也許這部法國少見的災難動作片會帶給我們不同的反省與思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巴黎#空氣汙染#霧霾#災難片#基金缺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731

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