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蔓延 一個月連三起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2 17:40

以往在中東歐國家肆虐的非洲豬瘟,這個月開始也蔓延到了亞洲地區,大陸從8月3號在瀋陽爆發首例非洲豬瘟疫情後,接連河南鄭州、江蘇連雲港的豬肉屠宰場和養豬戶都出現非洲豬瘟疫情,三個疫區加起來,全部撲殺的豬隻已經超過上萬頭,現在大陸要追查三個地區疫情的關聯性,找出感染源防堵疫情擴大。

圖/達志影像路透


 
江蘇衛視記者:「我現在就是在連雲港海州區的江埔村,從我後方的這個小路往裡走1公里,就是發生疫情的牧業公司,現在這個小路已經拉起警戒線,有專人值守。」

拉起封鎖線,所有進出車輛通通得強制消毒,江蘇連雲港養豬戶飼養的615頭豬,爆發非洲豬瘟疫情,連帶的豬圈裡4千多頭豬全遭到撲殺,現在一頭豬也不剩。

江蘇省連雲港市農委總畜牧師 樊繼剛:「對連成牧業所有生豬進行撲殺,無害化處理,就近掩埋,防止疫情擴散。」

 
江蘇連雲港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已經是大陸這個月第三起,以往在中東歐國家蔓延的非洲豬瘟,隨著疫情在大陸擴大,讓亞洲地區進入警戒狀態。

大批死亡的豬隻用卡車運送,倒進挖好的土坑裡,放火掩埋,8月3號瀋陽地區的養豬戶飼養的豬隻開始出現大量死亡,被確診為非洲豬瘟,而這也是大陸首例疫情。

遼寧省畜牧獸醫局局長 敖風玲(2018.08.03):「瀋北新區政府及時發布封鎖令,設置消毒檢查站,對疫點、疫區內存欄的8116頭生豬,全部撲殺和無害化處理,對疫點、疫區和受威脅區嚴格消毒。」

儘管當時緊急防疫,也禁止瀋陽全市生豬及豬肉產品外運,但緊接著15號,河南鄭州一家雙匯食品公司屠宰場也爆發了非洲豬瘟疫情,從黑龍江運到屠宰場的260頭豬,有30頭接連死亡。

屠宰場人員:「經市政府決定的話,自2018年8月16日起,封鎖時間為6周,將這個鄭州市雙匯食品有限公司屠宰場,規劃為這個疫點,並實施進行封鎖,以屠宰場邊緣向外延伸3公里為疫區。」

爆發疫情後,在大陸A股上市的雙匯食品公司,隨即也衝擊相關豬肉概念股集體走低,8月20號部分個股跌幅一度超過5%,豬價出現波動,價格與供需都需要持續關注,但已經有消費者開始擔心豬肉安全。

瀋陽市場肉販:「有些人心裡也會犯合計(質疑),也會到這來問一下,但是我們也都會給他解釋,因為現在我們豬肉正常賣,一天也是三頭四頭的。」

 
非洲豬瘟病毒對人體無害,但所有豬隻不論品種、年齡都可能感染,發病跟致死率為100%,目前沒有預防疫苗,大陸這波非洲豬瘟疫情從東北擴大到華中地區,讓原本宣稱疫情得到控制的防疫單位,開始積極想找出感染源。

中國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副教授 周磊:「我們國家邊境比較長,口岸有很多,到底是活豬進來,還是野豬通過邊境跑過來,還是這個蜱(壁蝨)的這種傳播,這種可能性根源。」

要找出感染源,就怕疫情延燒下去,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像是遭遇非洲豬瘟疫情長達一年之久的羅馬尼亞,全國已經撲殺超過5萬頭豬,估計經濟損失達到數億歐元,大陸加快腳步,要防堵疫情,借鏡其他國家案例,像是1978年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的巴西,花7年時間就恢復成非疫情區,詳盡的疫情調查和嚴格查處邊境走私功不可沒。

中國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副教授 周磊:「一旦發現馬上就盡快確診,現在呢這個國內,盡量把它控制在空間小的地方,一旦發現就趕緊做出反應,建議近期不要訪問豬場,減少人員和豬場的交流。」

避免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波及鄰近國家,日本呼籲前往大陸的日本遊客,不要將大陸豬肉製品帶回日本,而台灣也要求國人前往大陸時,不要進入疫區或是參觀養豬場,就怕成為下個疫情發燒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非洲豬瘟#中國大陸#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690

0.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