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沖繩知事翁長雄志 胰臟癌逝.享壽67歲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0 10:34

曾說過與台灣的關係,跟兄弟一樣親的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8號因胰臟癌過世,震撼沖繩當地。翁長雄志四年前上任後,就高喊反對新設美軍基地,反對把現在位於市區的普天間基地,搬到沖繩東邊的邊野古海岸,甚至不惜槓上日相安倍的中央政府,但美日基於安保考量,強勢進行搬遷工程,預定下個星期,開始在海岸投入土砂,當地反對基地的團體,則預定星期六舉行萬人大會抗爭。

圖/翁長雄志臉書


 
曾多次訪台的日本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8號因胰臟癌過世,享壽67歲。

沖繩縣民:「最近每次看電視都覺得他更衰弱,覺得很難過,過世還是令人震驚。除了基地問題,接下來還有知事選舉,我想他自己也覺得很遺憾。」

歷經沖繩縣議員、那霸市長的翁長,2014年出馬競選知事,在保守及革新派勢力組成的「ALL沖繩會議」支持下,首次當選。

 
沖繩縣知事 翁長雄志 (2014年):「不要讓新邊野古基地蓋成,這將是我營運縣政的支柱。」

上任後,翁長就以阻止位於宜野灣的美軍普天間基地,移設名護市邊野古,為任內頭號課題,且與中央激烈對立。

沖繩縣知事 翁長雄志 (2015年):「我取消了填海的許可。」

2015年翁長取消前任知事,發給日本政府的填海許可,最後甚至演變成地方跟中央,站上法庭抗爭的罕見情況。前年12月,日本最高法院判決沖繩縣敗訴,但翁長仍持續奔走,阻止新設、搬遷基地。今年四月,他接受胰臟癌手術後仍持續公務,但公開露面時人已暴瘦。

沖繩縣知事 翁長雄志 (2018.6):「我會一天一天確實執行公務,好回應縣民對我的託付。」

六月紀念沖繩戰役的慰靈日,翁長拖著病體,再次為沖繩請命。

沖繩縣知事 翁長雄志 (2018.6):「邊野古新基地建設,不僅是開減輕沖繩基地負擔的倒車,也是大開亞洲緩和緊張潮流的倒車。」

 
翁長強調,20多年前的基地搬遷協議,到現在還能說是唯一的解決方案嗎?他呼籲美國和日本政府立即修正。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2018.6):「我們將遵循最高法院判決,根據相關法令,進行移設工程。」

日本政府預定這個月17號,開始在沿海投入土砂。上個月底,翁長決定使出最後手段,宣布啟動撤回填海許可的手續,但三天後他就入院,之後病情急轉直下,昨天傍晚病逝醫院。出身沖繩的平成歌姬安室奈美惠,今年五月才從知事手中獲頒「沖繩縣民榮譽賞」,也特別在官網PO文悼念。

沖繩縣民:「非常遺憾,真的很可惜。接下來正是沖繩邁向重要場面的時候,大人物卻過世...」

如今原定11月的沖繩縣知事選舉,因翁長過世,將提前在九月舉行,各黨都已經緊急開會備戰。

 
被視為知事選舉前哨戰,今年二月的名護市市長選舉,結果中央執政黨推薦的新人,擊敗反對基地搬遷的現任市長,重挫翁長一派氣勢。但其實六成以上沖繩縣民反對基地縣內搬遷。美軍直升機、運輸機,從上空呼嘯而過,這是基地周邊小學的日常,在操場活動的學生,甚至得拔腿閃避,因為墜機或零件掉落意外頻傳。

為了守護沖繩美麗的珊瑚,縣民曾出動79艘船艇在海上靜坐,阻止中央填海、搬遷基地,但無奈的沖繩人,其實也不希望持續與中央對立,縣民福利和振興經濟更重要。不過基地問題事涉美日軍事同盟,更包含釣魚台、台海,甚至朝鮮半島戰略考量,安倍政府堅持,要解決市區基地的危險,搬遷到邊野古是唯一解決方案。翁長畢生職志未能打動中央,抱憾離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沖繩#翁長雄志#胰臟癌#基地問題#普天間基地#邊野古#填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941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