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烏地阿拉伯槓上楓葉國 怒:內政被干預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8 11:15

沙烏地阿拉伯和加拿大是貿易夥伴,不過卻因為一則推文槓上了!加拿大外交部上個星期,推文呼籲沙國政府立刻釋放人權運動人士,讓沙烏地阿拉伯非常火大,他們認為自己國家的內政遭到干涉,國家主權也被侵犯了!這個星期一,連續發了11條推文回敬,宣布凍結和加拿大的貿易投資,還驅逐對方大使。專家分析,沙國反應之所以這麼大,其實是因為害怕,擔心外力介入後,民眾會起來爭取更多自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和加拿大是貿易夥伴,去年兩國貿易額超過30億美元,不過這幾天卻反目成仇!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在8月6號連發了11條推文,氣沖沖地宣布:凍結和加拿大之間的貿易和投資活動,而且加拿大大使也是不受歡迎的人物,限他24小時內離開,同時還召回了自己駐加拿大的大使。國營的沙烏地阿拉伯航空也跟政府同調,宣布從8月13號開始,停飛往來多倫多的航班。      

沙國國營電視台主播:「沙烏地阿拉伯認為加拿大,是在汙辱我們王國,需採取尖銳的反應,以防止將來再有任何一方,試圖干涉沙國主權。」   

導火線是加拿大外交部在8月3號發的這條推文,當中呼籲沙國官方立刻釋放多名人權運動人士!看到「立刻釋放」這四個字,沙烏地阿拉伯官方大為光火,嚴厲指控加拿大這是公然干預沙國內政、侵犯沙國國家主權!沙國強調,被下獄的人士都是合法拘捕,也有既定的法律程序在走,加拿大的作為讓人無法接受,如果再有任何企圖干涉的舉動,沙國也將以眼還眼。

 
加拿大外交部長 方慧蘭:「 加拿大永遠都會捍衛人權,不論是在加拿大還是在國際;而女權就是人權。」  
  
在王儲沙爾曼的改革之下,沙烏地阿拉伯一步步走向開放,例如允許女性合法開車上路,但是女性能擁有多大程度的自由,全部都是王室說了算。從今年5月到現在,已經有十幾名女權人士被捕,其中特別被加拿大政府點名呼籲沙國釋放的,是巴達維家族兄妹。 
 
加拿大電視台: 「加拿大呼籲釋放的是,沙瑪爾巴達維和拉伊夫巴達維。我們先從沙瑪爾巴達維開始說起吧,加拿大政府就是為了她特別推文的。」 

沙瑪爾巴達維在2012年,獲頒國際婦女勇氣獎,頒獎者是當時的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和時任國務卿的希拉蕊柯林頓。多年來,她不斷為沙國女性爭取投票權,也呼籲政府解除女性開車禁令,並廢除男性監護人制度,卻在8月1號鋃鐺入獄。至於她的哥哥拉伊夫巴達維,則是早在2012年就已經入獄。身為一名部落客的他,因為被控污辱伊斯蘭教,被重判1000下鞭刑和十年監禁,他首次在公開場合接受鞭刑時,就在國際間引發非常大的震撼。    

拉伊夫巴達維妻子:「 拉伊夫什麼事都沒做;拉伊夫也沒持有武器;拉伊夫的武器只是他的一枝筆而已。」 

他的妻子和小孩目前人在魁北克,已經成為加國公民,這也是加拿大政府積極出面的原因。 有學者認為,沙烏地阿拉伯對加拿大放人的要求,反應這麼大,其實是因為害怕。  

貝魯特美國大學政治科學教授 Khashan:「他們擔心加拿大的批評,會激起公眾輿論,鼓勵民間社會採取更大膽的舉動,要求政府尊重人權,賦予婦女權利。」    

 
兩國外交生波,也會影響到 一萬5000名在加拿大求學的沙烏地阿拉伯學生,因為沙國已經宣布,會把這些領政府獎學金的學生轉移到其他國家去就讀,像是美國、英國、澳洲和紐西蘭。加拿大媒體已經開始在討論,失去沙國學生,就等於失去了金主。 

加拿大教授:「沙烏地阿拉伯學生,是最大的外國學生群體之一,而且國際學生的學費都很高昂,這些學費對一些較小的城鎮和城市,都是很棒的經濟來源,就像我剛說的,這對我們來說會損失很多。」    
 
尤其,目前是八月份,很多學校都快要開課了,上萬名沙烏地阿拉伯學生突然得轉學,申請程序上要怎麼進行,也都是個問題。 國際上,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政府,都出面表示力挺沙烏地阿拉伯;國際特赦組織則是站在加拿大這邊,呼籲國際社會應該一起對沙國施壓,終結沙國對人權的壓迫,聲明中特別點出,美國、英國和法國,對沙烏地阿拉伯都有很大的影響力,卻長久以來都不發聲。強調人權自由的楓葉國,槓上了極端保守的石油大國,沙國王儲沙爾曼在國際間積極打造的改革形象,又再籠罩了一層陰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烏地阿拉伯#加拿大#沙爾曼#人權#女權#男性監護人制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578

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