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月後連任出訪第一站 習近平選阿聯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3 10:35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三月連任後的第一趟出訪,選定中東和非洲,其中第一站就排在阿聯的阿布達比,出發之前,中阿兩國的石油公司達成了總價值16億美元的鑽探協議。到訪期間,繼續有商業集團談成合作,杜拜環球港務集團和大陸浙江小商品城集團簽訂了一份設立「交易商市場」的合約。習近平這一趟,距離上一次有中國領導人到訪阿聯,已經間隔了29年,各界分析,這趟外交,頗有抗衡美國與歐洲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踏上阿布達比,阿聯副總統前來接機,這是習近平三月份連任大陸國家主席之後,第一趟外訪的第一站。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來說,距離上次有中國領導人到訪,已經相隔了29年。

央視記者:「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阿聯酋期間,阿聯酋全國各地還有很多的建築,都會像這樣披上中國紅。」

七星級帆船飯店,不但點亮五星紅旗的燈光,並且打上"阿聯酋中國周"的字樣。著名的地標建築:杜拜之框,也把原來的金黃,滾上大紅邊。阿聯最大的城市,從最高建築哈里發塔,到豎立在路邊的電子看板,全部換上所謂的「中國紅」。杜拜當地的電視台,兩個星期以前就開始報導、介紹,正在大舉進駐投資的中國。

 
央視記者:「地方新聞節目一共有30分鐘,而其中有關中阿兩國之間關係的內容,就佔了24分鐘。」

阿聯是中國第一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海灣國家,也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的合作夥伴,尤其中國大陸要運到中東地區的商品,有60%都得經過阿聯。因此,港口就成了中國,最有利且必要的基礎建設。這片佔地70公頃面積的哈里發港二期工程,
就是中阿兩國的合作項目。碼頭位於阿布達比和杜拜之間,與四個主要機場,六個海灣國,都有高速公路相通。

中遠海運阿布達補碼頭公司總經理 鞠維平:「一旦支線的中轉網絡建立起來,也會使得門戶作用更加強烈。」

除了港口,中國還需要能源。習近平跟阿聯領導人,並肩坐下來會談之前,兩國的石油公司就達成了一筆,總價值16億美元的鑽探協議,中國要在2024年以前,為阿聯超過五萬平方公里的離岸海域和陸地,進行石油與天然氣的鑽探作業。

阿聯經濟部長 曼蘇里:「中國的石油與天然氣企業越來越多地參與到阿聯,油氣的開採、生產與出口,這一經濟領域對我們十分重要。」

杜拜以南30公里的海邊,中國企業在這裡投資承建哈斯彥清潔煤電廠,號稱是全中東第一座,完工後將可以提供全國20%的電力,大幅降低當地居民用電成本,而且率先造福的是2020年杜拜世博會。不過這項工程,位於海洋保護區內,因此,施工了兩年多,僅完成三分之一。

哈斯彥電站項目經理 段騰飛:「比如說我們海洋區域裡有珊瑚,光珊瑚我們就移植了2萬八千株,根據杜拜這邊的法律要求,海龜產卵期每年三月份到六月份,是禁止施工的。」
 

就在習近平到訪期間,杜拜環球港務集團宣布,和中國浙江小商品城集團簽訂合約,將在杜拜的傑伯阿里(Jebel Ali)自由區設立「交易商市場」,這項計畫就包含在中國的「一帶一路」規劃中。

阿聯的石油儲量佔全球第六,其中高達90%都在阿布達比,去年人均所得達到3.7萬美金的國度,跟中國大陸建交34年,最近七年內,雙方商業團互訪120次。習近平選這裡作為訪問的第一站,之後會轉往非洲塞內加爾、盧安達,以及南非,並在南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返國途中,順道經過模里西斯。

選擇阿聯酋作為首站,除了輸出國內過剩產能之外,各界更認為,習近平試圖抗衡美國與歐洲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習近平#非洲#阿聯酉#中東#出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1030

0.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