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0萬隻養殖鮭魚入海 含抗生素引隱憂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6 10:35

智利是僅次於挪威,全球第二大的鮭魚產國,不過上週一場暴風雨,毀損了南部地區的水產養殖場,超過60萬條鮭魚遁入大海。專家表示這些養殖鮭魚,體內可能含有大量抗生素,不適合人類食用,也可能帶來潛在生態危機。智利官方給出30天的時間,要業者找回至少10%的逃脫魚群,否則將面臨約合台幣670萬元罰款,或是撤銷在當地的營業執照。

圖/達志影像路透


 
智利是世界第二大鮭魚產國,沿海地區可以看到不少鮭魚養殖場,全球最大鮭魚供應商之一、挪威商美威水產(Marine Harvest),在這個南美洲國家也有設點。不過上週一場暴風雨,毀損了這間公司位於智利南部卡爾布科(Calbuco)附近的9處養殖場圍網,至少60萬隻鮭魚集體出逃,遁入大海!

智利民眾:「這是老天的恩惠,讓這些人(在地漁民)賺取額外收入,他們很需要這些錢。」

當地漁夫出海打魚,沒想到,遇到這場鮭魚逃脫事件,滿載而歸!

 
智利民眾:「我看到他(漁夫)捕魚回來,非常新鮮,所以我來跟他買魚。」
記者:「你覺得怎麼樣?」
智利民眾:「我覺得非常棒。」
記者:「價錢呢?」
智利民眾:「非常划算,跟我們在聖地牙哥看到的價錢沒得比。」

新鮮鮭魚打撈回港,不少民眾搶便宜買魚,2條鮭魚重量合計超過3公斤,價格換算台幣差不多只要460元,比平時便宜了一半以上。不過「價廉」不一定「物美」,因為這些從養殖場內逃走的肥美鮭魚,可能含有大量抗生素。

化學藥劑專家:「原則上,對人的健康風險,如果吃這些特定(施有藥劑)鮭魚肉,裡面有很高的抗生素含量。」

為了使免疫力較低的鮭魚,健康地成長到能出貨的規格,部分鮭魚被養殖業者注入抗生素,不過在牠們從養殖場游向大海的時候,其實還沒有完成全部的施打程序。

化學藥劑專家:「就像我之前解釋過的,這些鮭魚抗生素處理程序還沒完成,所以抗生素含量非常高,它可以進入我們人體系統,與我們體內的細菌混合,產生抗藥性成為更大的問題。(細菌)對抗生素產生抗性,這樣無法讓細菌生病,並且會對抗生素免疫,全球都存在這個問題。」

 
環保團體擔心,這些鮭魚太早進入食物鏈,既不適合人類食用,也可能帶來潛在生態危機,而智利養殖漁業使用抗生素的狀況,這幾年也多次引發疑慮。智利官方統計,2014年總共用掉高達56萬公斤的抗生素養魚,這個數據曾讓包括好事多(Costco)在內等多間零售商望之卻步,決定減少進口、或是轉而採購挪威鮭魚。

食品安全專家:「漁產養殖場得設置在海中,特別是鮭魚養殖場,這裡塞滿了魚,所以導致疾病很容易發生,尤其是在密度高的時候,這也是為什麼智利養殖場,可能會比挪威養殖場問題來的更多。而且他們投藥,這一種藥對細菌沒用,那就換另一種藥,這樣可能會施予過多藥物。」

這回智利鮭魚逃脫魚場事件,讓養殖業用藥疑慮,再次浮上檯面。對此,美威水產表示,公司隨機抽驗鮭魚樣本,所含藥物和抗生素都在合格範圍之內。智利政府,也正密切監督出逃鮭魚的回捕工作。

智利蒙特港區域經濟官員:「我們正與衛生當局、警察、海軍和國家漁業部門密切合作,關注這間公司(美威水產)接下來如何行動,我們必須要提醒,他們有義務追回至少10%的逃脫魚群,如果沒有達成,就可能會失去執照。」

官方同意美威水產,可以使用帶有回聲探測儀的船隻,以利更容易發現魚群,美威水產也與當地漁民合作,目前已找回3萬隻逃脫鮭魚,只不過這離官方定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法律規定,美威水產得在30天內,至少找回6萬隻脫逃鮭魚,並且在10天內提交鮭魚藥物監測應變計畫,以及引發這起事件的原因報告,否則將面臨22萬美金、約合台幣670萬元罰款,或是撤銷在當地的營業執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智利#鮭魚#挪威#抗生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604

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