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鎖喉伊朗 籲各國停止進口伊朗石油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5 10:17

自從美國川普政府,五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以來,伊朗貨幣重貶了40%,民生經濟惡化,引發人民上街抗議,不過美國制裁行動還在擴大!伊朗每天出口200萬桶原油,占國家六成以上收入,現在美方呼籲各國,停止從伊朗輸入石油,企圖在11月初以前,讓伊朗的石油出口量歸零。

圖/達志影像路透


 
伊朗各地最近民怨沸騰,從西南部城市霍拉姆沙赫爾(Khorramshahr),民眾抗議飲用水受汙染觸發警民衝突,到首都德黑蘭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點燃人民怒火最大主因,就是疲軟的民生經濟,而這要歸咎於美國川普政府的高壓制裁。

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 胡克:「我們將在8月4日重啟第一階段的制裁,這些制裁包括針對伊朗汽車產業、黃金及其他主要金屬交易。其餘的制裁將在11月6日恢復,這一部分的制裁將會包含針對伊朗能源產業、石油相關買賣,和涉及伊朗中央銀行的交易。」

2015年美、英、中、法、德和俄羅斯以及歐盟,與伊朗簽屬簡稱「伊核協議」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限制伊朗核計畫的發展,換取解除經濟制裁。不過川普認為,這份協議並未有效阻止伊朗走向核武之路,因此今年五月,他宣布退出協議,並且揚言重啟制裁,兩個月內伊朗貨幣里亞爾(rial)已經重貶40%,雪上加霜的是,川普政府還打算斬斷伊朗的經濟命脈。

 
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 胡克:「我們的重點是,盡快讓各國進口伊朗石油的量降至為零。」

美方希望各國在11月4日前,停止從伊朗輸入原油,這對伊朗來說可是不可承受之重,因為國家六成以上的收入,就是靠著輸出石油。

伊朗總統 羅哈尼:「美國當局說,美方計畫將伊朗石油出口減為零,不過事實是,我認為這些是誇大其辭,永遠不可能發生。」

伊朗總統羅哈尼批評美國的作法既不正確、也不明智,人在瑞士出訪的他,正積極遊說各方拯救伊核協議,抗衡美國制裁。身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中,第三大產油國,伊朗每天出口量大約是200萬桶原油,如果美方的舉措,真的讓這個供應出現缺口,那該由誰來補呢?

RT記者:「週六川普總統推文表示:『剛剛與沙烏地阿拉伯沙爾曼國王談話,我跟他解釋了伊朗與委內瑞拉,混亂和機能不良的狀況,我要求沙烏地阿拉伯增產石油,可能達到(每日)200萬桶石油以補償差額,油價實在太高了,而他同意了。』」

川普出手干預石油市場,試圖讓產油國提升產量,壓低油價,不過似乎還沒看到成效。週二紐約原油期貨,一度逼近每桶75美元,這是三年半以來的首見。

Fox News記者:「你覺得有人在操縱(石油)市場嗎?(油價)目前超過70美元。」

 
美國總統 川普:「百分之百,百分之百是石油輸出國組織,他們最好停止,因為我們在保護這些國家,大部分的國家,石油輸出國組織在操縱,他們上週允許的(增產量)比我們預期少,我認為應該另外再生產200萬桶。」

石油又再成了政治角力的籌碼,而另一方面,包括西門子(Siemens)、寶獅(Peugeot)等集團在內,也擔心受到美國制裁波及,紛紛宣布暫停與伊朗的業務往來。

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 胡克:「超過50間國際企業,已經宣布打算離開伊朗市場,特別是在能源以及金融領域,我們已向各國及企業界明確表示,我們正在對伊朗施加沉重經濟壓力,直到伊朗政權改變他們破壞穩定的政策。」

美國全面封殺伊朗,儘管伊朗領導階層表態不屈服,但也拿不出能與之抗衡的方法,外界預測,短期內伊朗社會不穩定性將更為嚴重,而這樣的內憂外患,恐怕也成了伊朗當局最不樂見的狀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伊朗#石油#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975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