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需求攀升 推高「法國橡木」價格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9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9 23:5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去年中國大陸官方下令全面禁止商業性的森林採伐,讓許多大陸買家開始尋求海外,從其他國家進口木材,其中又以法國的橡木原木最受大陸買家青睞,光是去年一年從法國出口到中國大陸的橡木原木,一下子暴增35%,這讓法國出口商大大受益,卻讓當地鋸木商陷入木材短缺的危機,因為許多私營林業開始不把原木賣給當地的鋸木廠,而是直接賣給大陸買家以獲取更高利潤。

示意圖/TVBS

 
在法國勃艮第這片樹林中,鋸下一根又一根的百年橡木,這些珍貴的老木頭,原本是要送去當地的鋸木廠裡進行切割加工,以做成地板、家具或者橡木酒桶,但如今法國的鋸木廠商發出哀號。

法國鋸木廠負責人蕭佛:「問題在於,法國的橡木價格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貴過,我們加工商手中的原材料,也沒有像現在這麼少過。」

而原材料之所以會變貴變少,因為全球最大的木材進口國中國大陸對法國橡木的需求急速攀升。

 
央視記者:「今年(2017年),廣西將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重點通過補助資金,以向社會購買服務的方式,有效保護珍貴的天然林。」

特別自去年,中央下令禁止商業性的森林採伐後,大陸業者開始把來源轉向海外,瞄準了法國的橡木,法國私營的林業也開始把原木直接賣給大陸買家,讓他們自己進行加工以獲得更高的利潤,光是去年一年從法國輸出到中國大陸的橡木就暴增了35%,不但是10年前的5倍,還占了法國總出口量的70%,總產量的15%,而且還在持續增加。

走一遭中國廣東佛山,這個家具製造重鎮之一就能發現,在這裡主打「法國橡木」的招牌隨處可見,以這間主要販售法國橡木地板的店家為例,老闆表示,在他的客戶當中,又以千禧世代占最多數,比例高達70%。

大陸地板材料經銷商:「80後、90後比較喜歡這個款式,因為它比較搶色,其他木種達不到這個要求跟效果,所以還是比較喜歡(橡木)。」

因為這個世代的族群,不但相對富有,也對歐系的室內設計情有獨鍾,並且追求更高品質的家具。

消費者:「就選擇裡面的一種吧,因為除了床的材質還有顏色,那些跟房間的搭配,可能會比較要求一點。」

佛山市家具經理:「我們也說到,現代家具是一直流行的一種風格,這種現代家具當中,用到橡木的比例非常多,它的穩定性也一直......進口的穩定性(比較高)。」

 
儘管法國百年橡樹還在不斷飆漲,但大陸買家不怕拿不出更高的價格,只怕買不到貨,這讓法國出口商大嚐甜頭,卻讓法國的鋸木商陷入苦戰。

法國鋸木廠負責人蕭佛:「我們必須非常仔細地檢討這問題,因為這個市場太大了,大到能夠以一個想像不到的速度,將我們淘汰。」

除了衝擊到當地550間鋸木廠,約2萬6千個工作崗位,更可能因為木材短缺,影響完成訂單的進度,漸漸失去競爭力。

法國鋸木廠負責人蕭佛:「法國鋸木商的消失,可能在下週、幾個月、幾年後就會發生,就是這樣,我們並不是在說1、20年後的事。」

而儘管法國官方目前已經對公家森林的原木貼上所謂的「歐盟標籤」,也就是規定這些原木,必須在歐盟境內加工完才能出口,不過法國鋸木商也呼籲,不只公家森林,在法國占了80%的私營森林也必須貼上此類標籤,保障法國橡木相關產業的穩定和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森林採伐#法國#橡木#進口#木材#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1175

0.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