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支同股不同權新股 小米正式赴港IPO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6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6 20:1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港股首家「同股不同權」獨角獸公司「小米」,週一開始公開招股,預計最高募資近港幣480億,每股在港幣17元到22元之間,不過反應不如預期熱烈,相較之前其他新經濟概念股,首日IPO認購超過百倍的盛況,小米僅超購約2倍,與此同時,另外一間大陸食物外送評價網「美團點評」也在香港提交上市申請書,不過港股似乎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近來不斷走跌,屢見今年以來的低位,今天(6/26)低開走跌,最後恒生指數收在28881點,下跌0.28%。

圖/中央社

 
香港股市週二低開走跌,一度狂瀉超過450點,早盤低見28505點、創下今年歷史新低!儘管在午後曾經攀上29000點關口,之後跌幅收窄,但仍然缺乏反彈動能,最後收在28881點,下跌0.28%。

悠誠資產管理首席投資總監陳炳強:「(大市)仍然受困於中美貿易糾紛,如果短期內,沒有重返29000點以上水平,這就表示確認跌破(250天平均線),恐怕接下來走勢會越來越差,下一個有意義的支持,可能是27500點。」

中美貿易紛爭風起雲湧,分析師表示,目前市場情緒似乎頗為悲觀,反應在香港股市,6月下旬徘徊在俗稱「牛熊分界線」的250天平均線附近,甚至有數次跌破的現象,接下來一旦失守28000點大關,恐怕代表「熊市」即將登場。

 
就在股民緊盯大盤的同時,首支「同股不同權」的新股小米集團,週一在香港正式展開公開招股(IPO)之路。根據最新的招股數據顯示,小米每股在港幣17元到22元之間,發售股數21.8億股,最高募資港幣479.5億元,以每張股票200股計算,散戶入場費為4444港幣。

看好這宗2年來全球規模最大的IPO案,包括高通、中國移動在內,7名基礎投資者已投入5.48億美元資金;香港首富李嘉誠投資3000萬美元,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和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也都參與認購小米股份,不過儘管有中港富豪加持,但小米IPO首日市場的反應卻沒有想像中熱烈。

TVB記者:「根據4間券商的數字,首日合計共借出32億元孖展額(保證金),相當香港公開發售的部分,超額認購約0.33倍,反應遠差過之前『閱文』和『眾安』等新經濟概念股。」

香港媒體報導,首日10間券商總共借出75億港幣保證金認購,以香港公開發售集資額計算,僅超購約2倍,比較之前上市的新經濟股,同樣是首日認購超過百倍的盛況,小米IPO明顯冷淡的多。

耀才證券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許繹彬:「今天有一個雪上加霜的原因,是因為利息貴、市況差,再因為CDR突然上星期不能發行,幾樣東西加起來的因素,導致(投資者)有一點卻步,我覺得是人之常情。」

小米原先向大陸證監會申請發行CDR,也就是中國存託憑證,但沒想到小米臨時喊卡;而眾說紛紜的「估值」也是市場關注問題之一,之前盛傳小米市值達到1000億美元,現在下修到500億到700億美元之間。

小米首席財務官周受資:「我們小米集團從來沒有說過我們值多少錢,市場過去幾個月都是市場自己炒作的,我們從來沒說過。」

 
另外,對於被外界質疑小米手機業務毛利低,創辦人雷軍強調,小米其他業務增長仍然強勁。

小米創辦人雷軍:「我們會始終保持非常低的毛利,和非常低的硬件淨利潤,來保證小米的硬件產品在市場上有足夠的競爭力,不會因為這麼低的毛利率公司就不賺錢,因為小米的利潤來源來自於其他幾個方面,比如說互聯網服務的收入。」

小米集團向投資人信心喊話,週四將截止IPO認購,預計7月9日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而繼小米之後,大陸大型外賣平台「美團點評」,也已經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文件,可望成為另一支「同股不同權」的新股。

TVB記者:「招股文件顯示,截止去年底,美團每月活躍用戶按年增加4成4,達到2.89億(用戶),完成交易逾58億宗,交易金額約3570億元。《彭博》引述消息稱,美團希望以約600億美元的估值,籌集60億美元。(美團)去年淨虧損,擴大至189億元人民幣,經調整後淨虧損28.5億元人民幣。」

成立於2010年的美團點評,以團購業務起家,2015年收購大眾點評,近來積極拓展網路叫車業務,騰訊也是主要的股東之一,握有20%左右的股份。大陸獨角獸公司積極尋求赴港掛牌,只不過港股一旦由牛轉熊,將不利這些新股的股價,後續如何發展,成為投資人關注焦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港股#同股不同權#小米#IP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1078

0.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