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有不可能! 漸凍人開音樂會化身DJ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1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1 20:48
圖/翻攝自Masatane Muto臉書
圖/翻攝自Masatane Muto臉書

今天是全球漸凍人日,日本一名漸凍症患者自己研發科技來對抗病魔,他和企業合作共同開發一個可以用眼球操控家電的APP,甚至還運用這項科技開了一場音樂會。另外在斯洛維尼亞則有一名7歲男童,因罹患腦性麻痺被宣告這輩子無法再走路,沒想到這名男童的父親自學3D列印技術,用愛量身打造了一雙矯正鞋墊,成功讓兒子現在能靠自己的雙腳走路。

圖/翻攝自Masatane Muto臉書

 
從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等名人、再到日本的熊本熊。

2014年的冰桶挑戰引發了全球對於漸凍人,也就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患者的關注。

而4年後的今天日本這名31歲的武藤,選擇用科技對抗病魔,因為他在4年前被診斷出罹患了漸凍症,如今全身上下能自由活動的,只剩下大拇指。

 
儘管武藤現在沒有妻子的照顧就無法生活,但是憑自己力量能做到的事,他並沒有放棄更為了以後的日子做準備。平時外出就坐這台用一隻手就能操作的高科技輪椅,這天他前往的是一間知名IT公司。

戴上耳機放好麥克風,因為他將閱讀各式各樣的文章把自己的聲音錄下來。

漸凍症患者武藤將胤:「因為是安全駕駛...。」

如此一來即使以後連話都講不出來,只要把想說的話打在手機上馬上就能原音重現。

聲音來源手機APP:「我的聲音合成聽起來就是這種感覺。」

漸凍症患者武藤將胤:「技術真的把外界認為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也是一種希望。」

武藤還和IT公司共同研發一個新的APP,那就是用眼球操控家電,這是考量到漸凍人到了晚期大都只剩眼睛能動。

 
首先戴上一幅特殊眼鏡再動動眼球,手機就會依照眼球的指示、切換畫面,例如武藤打開相機功能想要拍照的時候,只需要眨眨眼睛。

漸凍症患者武藤將胤:「好了,拍好了,我用眨眼睛的方式按了拍攝鍵。」

除此之外,能透過手機操控電視、冷氣,等其他日用家電。

而就在6月21日全球漸凍人日的2天前,武藤又再次挑戰了自我。

主持人:「DJ武藤。」

 
那就是舉辦一場大型音樂祭,並擔任DJ的角色。

同樣用他所開發的APP進行表演,全程不需要動到手只要靠著眼球的視線,就能搜尋畫面、換音樂,甚至控制大螢幕上播放的影片。

加上其他表演者共3個小時的節目,吸引700多位觀眾到場同樂。

漸凍症患者武藤將胤:「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時候都覺得已經抵達極限的,不只我一人,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有這種想法。」

而每天都在與極限抗衡的還有斯洛維尼亞這名,罹患腦性麻痺的7歲男童尼克。

尼克的父親馬修:「尼克早產了一個月,由於生產時遭遇一些困難使他的腦部嚴重受創。」

當時院方告知尼克的父親馬修,他的兒子此生無法再靠自己的雙腳走路了。

尼克的物理治療師:「試著走路這件事對尼克來說真的很辛苦,因為他雙腳的姿勢非常不良,假如他以這個姿勢走久了,會傷到他的骨頭與關節。」

後來馬修面臨2種選擇,一是讓兒子穿市面上販售的矯正鞋墊,卻有不合腳與不舒服的問題,又或者特別訂製一雙,但不僅要價昂貴而且等待時間長,這時馬修下定決心要自己動手研究看看。

尼克的父親馬修:「當時我並不知道解決的方法,我只知道我能做得更好,如果你要為自己做點什麼東西,我認為現階段3D列印是最佳選擇。」

於是他花了6個月時間自己實驗3D列印技術,最後幫兒子做出一雙量身打造的3D列印矯正鞋墊。

認證的矯正器修配師兼義肢裝具師:「依照力學,3D列印可以讓這邊是4公釐,這邊是1.75公釐。」

而就在尼克穿上這雙,父親用愛打造的鞋墊後,短短3天內他就能自行行走。

尼克的物理治療師:「4、5個月後他穿著這個矯正鞋墊,已經能越走越快,甚至開始跳舞了。」

後來馬修辭掉工作,自己開了一間客製的矯正鞋墊公司,不只能讓一般人負擔得起,而且在24小時之內就能做出來。

尼克的父親馬修:「在目前這個產業來說,依舊建立在50歲以上的技術,因此必須有人來開闢一條新路,提供替代選擇,矯正鞋墊應當要為人量身打造。」

藉著新科技用心發明,幫助患者把許多的不可能化為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漸凍人#DJ#音樂會#腦性麻痺#矯正鞋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634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