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銷售成長前景黯淡 星巴克股價大跌9%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1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1 20:3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知名咖啡連鎖店星巴克悲觀地預測,今年第3季在中美兩大市場的銷售成長都會只有1%,比分析師預期的3%還要低,讓投資人大失所望,公司股價週三大跌了9%。公司執行長「凱文強森」進一步宣布,計畫明年在美國關閉150家門市,這是近年平均關店數的3倍,不少分析師都說,星巴克在美國已經過度飽和,而且競爭者眾多,執行長提出的發展策略能否重振星巴克,未來還有待觀望。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最大的咖啡連鎖店星巴克,20日股價大跌9%,是6年來單日最大跌幅。讓投資者失望的是,星巴克悲觀地預測,公司今年第三季在美國和中國大陸這兩大市場的銷售成長只會有1%,比分析師預期的3%還要低。

為了提振營運績效,公司執行長凱文強森宣布2019年將在全美關閉150家店面,同時也會放緩授權門市的展店速度;在前幾年星巴克通常一年會關50家店面,明年這個數字卻多出了3倍,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CNN記者Paul La Monica:「我認為這是星巴克一直面對的兩難,他們在美國過度飽和了,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計畫,要關閉的門市比之前幾年都還多。」

 
星巴克目前在全美的店面超過1萬4200家,數量比麥當勞連鎖店還要多,分析師認為,因為拓點太快,造成了供過於求的現象,另外就是美國的咖啡市場上競爭者眾多,像是精品咖啡店「藍瓶咖啡」都會故意把店開在星巴克附近。

CNN記者Paul La Monica:「他們也面臨了激烈的競爭,Dunkin' Donuts正在崛起;麥當勞也提供咖啡,我想這些都是問題,而且中國大陸那邊成長也不快。」 

星巴克的銷售在過去6季當中,已經有5季沒有達標,執行長凱文強森也承認,公司過去2、3年都成長遲緩。這跟執行董事長「舒茲」掌舵時,公司快速擴張的情況大不相同,讓市場不禁懷疑,去年4月才接任執行長的「強森」是不是還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步調和策略。

舒茲成功把星巴克打造成家喻戶曉的咖啡品牌,這個月26日他就要退休,當初他決定把執行長位置交到強森手中時,對這個繼任人選讚賞有加。

時任星巴克執行長舒茲(2016年12月):「他(凱文強森)的能力和經驗,尤其在全球企業的層面上,在消費者如何應用科技上,對我們公司未來將扮演重要角色。」

上一季星巴克39%的銷售都是來自星禮程會員和星巴克手機APP,而且今年4月到現在,公司的線上顧客增加了500萬人。強森列出了公司未來發展策略,其中一項是用手機APP拉近和顧客之間的關係,包括改善顧客獎勵計畫,加強對非星巴克持卡人的營銷力度,開放非星禮程會員使用星巴克APP點餐等等,還有就是推出更多冷飲,股價大跌前一天的19日,星巴克在美國和加拿大推出了新品「芒果火龍果夏日飲品」,顏色鮮艷,立刻就被稱讚很上相,適合上傳到Instagram。   

網路媒體:「不管你信不信,雖然很瘋狂,這飲品不含人工色素也沒有糖。」

 
網路媒體:「騙人,不可能。」

網路媒體:「得分了,這是真的。」

星巴克注意到高糖分又高卡路里的星冰樂,銷售比一年前下跌了3%,推斷可能是因為消費者越來越注重健康,雖然目前星冰樂依舊在美國營收中占比11%。

至於星巴克在中國大陸的市場就和美國的非常不同,這邊還在發展階段,一年新開門市達到600家,平均每15個小時就開一家店,目前在大陸一共有3千3百家門市,雖然勢力龐大卻也有不少挑戰者要面對。

路透社記者Adam:「可能大概5、6年前,大家都會去比較大的連鎖店,可能都會去星巴克,但現在市場變得更多元了,有更多選擇,像是便利商店賣咖啡,也有些不是中國大陸本身的連鎖店進駐,一些比較小的連鎖店也進了中國大陸,因為他們看到了成長。」

 
強森接受CNBC專訪時強調,目前在中國大陸星巴克已經提供手機付費的服務,但是還沒有提供外送,計畫未來在這個部分會加強,之後3年還要前進100個城市開店,所選的城市至少跟洛杉磯一樣大,甚至更大。儘管目前星巴克面臨苦戰,但強森擘畫願景一點也不縮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星巴克#股價#門市#手機#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1133

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