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州喊公投分家 一州變三州提升管理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4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4 20:4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加州擁有矽谷和好萊塢影視產業,是全球第六大經濟體,不過家大業大也有壞處,就是管理效率不佳,資源分配不均;矽谷一位創投家就提議,要把加州一分為三,一個州變三個州。他發起了分州公投聯署網站,結果有效聯署人數超過40萬人,突破公投成案門檻,加州一分為三的公投,確定將會出現在11月期中選舉的選票上。如果公投案最後能成功,加州將被分為北加州、加州和南加州,矽谷重鎮會被分到北加州,成為全國人均收入最高的地區。不過加州真的要切分,要闖過多個關卡,除了要在州議會和國會過關以外,政黨也會因為一州變三州,國會席次增加3倍而上演奪位大戰,議員們大多不樂見這種狀況發生,因此加州分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加州擁有矽谷、觀光以及影視產業,是全球第六大經濟體,不過家大業大也有壞處,就是州政府的管理效率變差;矽谷的創投家德瑞普就提議,乾脆把加州一分為三,一個州變三個州,小州小民更好管理。加州民眾對於分家的提議反應很兩極。

加州民眾:「我覺得簡直蠢斃了,太荒謬了。」

記者:「你不想加州被分離吧?」

 
加州民眾:「不不不 ,加州就是一個州,我喜歡它原本的模樣。」

加州民眾:「對我來說沒差,反正我想離開加州。」

記者:「真的?那你想去哪裡?」

加州民眾:「哪都好,就不是加州。」

創投家德瑞普成立了名為「CAL 3」的聯署網站尋求支持,最後有效聯署人數突破了40萬人,超過公投成案門檻,加州一分為三的公投案,確定將會出現在11月期中選舉的選票上,加州1900萬的選民,屆時將作出最後決定。

矽谷創投公司創辦人德瑞普:「我們現在有很好的機會,可以重新思考所有錯誤的政策。」

公投提案的構想是,把加州分為北加州、加州和南加州,目前加州的總人口數為3900萬人,未來3個州的人口,也將均分為三等份。

 
北加州包括了大部分舊金山灣區和聖塔克魯茲、蒙特利等最富裕的地區,也就是矽谷的所在地,這裡也將會是全美人均收入最高的地區;而洛杉磯和聖塔芭芭拉市等地將保留加州的原名稱;南加州主要是農業區域,人均收入也相對較低。

加州民眾:「各地的利益分配有很大的歧異,加州把所有東西都集合在一起,但沒有人是開心的。」

發起人德瑞普認為,如果加州一分為三,各州的教育資源就能增加,公共設施也會更完善,各州還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降稅。

創投公司創辦人德瑞普:「加州正在崩壞,我是在這裡長大的,這裡原本是做生意的首選,教育也是首屈一指,樣樣都是第一!天氣也很棒,現在天氣還是很好,但是我們教育排第47名,也是最不好做生意的城市,大家應該要問,為什麼企業都離開加州了。」

不過就算這項公投案,真的能在11月投票時過關,之後還得送州議會、以及國會通過,才能實現,但一般認為要闖關成功的機率,微乎其微。

 
政治教授馬瑞寇:「公投案過關後需要州議會通過成案,如果真的成案了,還得要國會同意才能實行,政治上永遠不要說不可能,但我想能夠成功的機會很低。」

如果加州分成三州,在國會的席次也將會增加3倍,這就會牽涉到政黨席次的爭奪,在加州向來擁有優勢的民主黨,未必樂見這樣的結果,因為南加州很可能成為搖擺州。另外,根據民調顯示,目前超過7成的加州民眾,並不贊成加州一分為三;而且分家後公家財產像是州立大學、水資源和公共交通系統要怎麼分配,勢必成為爭執的焦點。

反分州人士:「這不是建立新州,而是要把州一切為三,像是公園、監獄要怎麼分,如果孩子到南加州讀書,要不要付外州的學費,這些都是要考量的。」

如果加州的提案能夠實現,那將是美國自1863年以來,西維吉尼亞州與維吉尼亞州分州之後,第二起案例。加州達成分家的路途還很遙遠,不過至少已經成功引發了話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創投#公投#加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821

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