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掀貿易戰惹怒各國 美國財長G7遭孤立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4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4 20:1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7財長峰會,從開議到最後拍團體照,美國財長穆欽是整場的孤鳥,與會的財長稱像這樣一致反駁美國的情況很少見,形容G7比較像是G6+1,這是因為峰會召開的當天,就是美國向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開徵鋼鋁關稅的同一天,因此美國成了眾矢之的,跟美國進行貿易交鋒的還有中國大陸,第三輪談判一結束,大陸單方面丟出一份挑明警告的聲明,如果美國繼續推行關稅制裁措施,那麼之前談成的所有結果通通不算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G7財長峰會閉幕,大家等著拍團體照,個個交談熱絡、笑成一片,最後一位到場的美國財長,一路走過來,彷彿像飄來的空氣,穆欽找不到該站在哪個位置,但是在場也沒人打算告訴他,任他杵在角落等待工作人員指引。

日本財相麻生太郎:「像這樣全場一致反駁美國,過去很少見。」

拍完照,穆欽默默地一個人離開,拍照時的氣氛就跟整場會議是一樣的。

 
加拿大財長莫諾:「在過去幾天,我們的意見有很大分歧,美國決定採取的行動,在我們看來完全沒有建設性,實際上是對我們達成事件能力的破壞。」

法國財長勒麥爾:「這是場很緊繃和艱困的G7,比較像是G6+1。」

所謂G6+1的意思是,6個國家聯手圍剿一個美國,因為峰會召開的第一天,就是美國向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開徵鋼鋁關稅的時候。

德國財長蕭茲:「歐洲沒有人能理解,美國以安保為由調漲鋼鐵關稅。」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這對世界貿易來說是很糟的一天,我們很快就會宣布對抗措施,美國能做的,我們也能做完全一樣的。」

歐盟揚言會使出同等級別的報復,法國財長也警告,美國只剩下幾天的時間,避免觸發跟盟友間的貿易戰,且看華府如何化解緊張局面,不過從川普的推文看來,似乎沒有要讓步的意思,強硬的表態,美國不能輸掉這場貿易戰,「是時候該聰明點了!」

美國財長穆欽:「我想我們在經濟上的領導地位,是總統川普其中一個主要目標,國家安全不僅對美國有利,也對全球經濟增長有利。」

 
跟中國的貿易談判,一連2天在北京舉行,美方由商務部長羅斯領軍,大陸依舊是副總理劉鶴帶隊,雙方代表加起來陣仗不小至少有60人上談判桌,會議上討論多項議題,包括中國將會向美國增加購買產品。

劉鶴臉上掛著笑容,整場對話氣氛友善平和,但是就在這場會議結束,大陸立刻發出一張聲明警告美國,如果推行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那麼之前談判達成的所有成果,都不會生效!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中方不想打、也不怕打貿易戰,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我們希望中美經貿合作能夠造福兩國人民,不願看到中美經貿摩擦升級。」

但美國方面,始終保持沉默,沒有任何回應。

 
其實早在羅斯動身前往北京之際,白宮就突然宣布,將繼續推動500億美元關稅政策,使得羅斯的訪華行程蒙上陰影,美方繼續拋出先前的要求,希望在2020年讓兩國的貿易逆差再縮減2千億美元。

TVB新聞:「大陸環球時報批評,美國至今仍未放棄對中國的關稅威脅,態度多變和複雜,美方不可能兩者兼得,也不可能朝著美國單方面的利益傾斜。」

這次的貿易談判,是美中兩國的第三輪,並未發表聯合聲明,顯示談判結果沒有任何突破,兩強之間的貿易戰,仍然有爆發的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G7#財長峰會#美國#孤立#貿易#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2

0.0629

0.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