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員工睡眠不足 日企業年損失5.3兆元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9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9 21:0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每5人就有1人有睡眠不足的問題,不但大大降低企業生產力,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最新推估更逼近1兆元台幣,因此現在已經有企業開始著手改善員工的睡眠問題,例如讓員工配戴感測器睡覺,以認知自己的睡眠狀態是深眠還是淺眠,再尋求改善方法,另外現在還出現一間專門幫企業打造睡眠計畫的公司,找上門尋求好眠方案的幾乎都是員工超過1萬人的大企業。

示意圖/TVBS

 
上班一整天,有沒有像這樣哈欠連連、無精打采,甚至經常遲到、早退或者乾脆不去公司,而拖累企業的生產力?根據一項最新研究,日本因為員工睡眠出狀況,而造成的經濟損失已經超乎想像。

北里大學大學院教授田中克俊:「每年大約會有3.5兆日元,因為睡眠問題而損失掉。」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損失,這間日本知名食品公司毫不遲疑,早從去年底開始就為自家400名員工每人配戴一條手錶式的感測器,24小時不離手,讓員工白天可以計算自己走了多少路,消耗多少卡路里,到了晚上則能記錄睡眠時間長短是深眠還是淺眠,因為這手錶式的裝置裡內建了一個加速感測器,以偵測人睡覺時的方向和動作,假如幾乎沒有翻身一覺到天亮就屬於熟睡,但如果反覆翻來翻去則能得知是淺眠,和手機APP連動後,睡眠狀況一目瞭然,因為這些顯示為深綠色的就是深層睡眠的時段。

 
日清食品控股公司宣傳部次長大口真永:「改革工作方式就是為了提升每個人的生產性,當頭腦(因睡眠品質高)變得更流暢時,就能做一些有創造性的工作,我們認為這是往好的方向前進。」

意識到自己的睡眠狀態後要如何改善?業者也特地架設一個睡眠網站,讓員工能在這裡找到各式各樣幫助睡眠的小撇步。

食品公司職員:「有時候我自己都覺得自己睡著了。」

像這位職員一直以來總是憑感覺睡覺,直到看到了手機紀錄才發現,自己一個晚上真正熟睡的比例只有2%,也讓他開始到公司的睡眠網站上找方法。

食品公司職員:「我在這裡面加了毛毯。」

結果從今年春天開始,他就在床底下多墊一層被子,沒想到這小小的改變竟把他的熟睡比例大幅提升到10%。

食品公司職員:「早上醒來的時候感覺變得比較好,一到公司也能立刻集中精神工作。」

 
隨著愈來愈多企業為員工尋求睡眠解套,這位男子則選擇自己開一間睡眠公司,而他做的就是幫企業量身打造睡眠計畫,沒想到上門洽詢的企業,從1年半前開始迅速增加,而且大部分都是員工超過1萬人,包括松下、全日空和三得利等知名大廠。

睡眠技術公司社長小林孝德:「幾乎沒有一間企業擁有專門的睡眠知識技術,而我現在強烈感覺到的是大家都來往這塊領域挖。」

而他也不吝嗇公開,各行各業都適用的優質睡眠兩大要件。

長小林孝德:「先花5秒鐘的時間慢慢吸氣,再花8到10秒鐘慢慢地吐氣,這樣做了之後腦袋不由自主會有一種鬆懈的感覺,在這樣的情況下上床睡覺能夠更容易地入睡。」

另一個則是調整體溫。

 
小林孝德:「也就是把溫度控制好,只要做到『體溫分布』這件事,必然就能更好入眠。」

他建議睡覺前,盡量降低頭部的溫度,並把背後的頸部、腰部、臀部溫度給提高,這樣一來就能抑制過度興奮的神經,更好入睡。

小林孝德:「把睡眠當作一種技術,控制它就可以消除睡意等等。」

提高工作效率,從解決勞工的睡眠問題開始,也成了日本企業極力推動工作方式改革中的優先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員工#睡眠#改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192

0.6828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