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蛤蜊海帶共生3D養殖 解決糧荒抗氣候變遷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5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5 21:12
圖/GreenWave臉書
圖/GreenWave臉書

美國研發出一套革命性的海上養殖,能同時解決糧食不足又能改善氣候變遷,康乃迪克大學和長島灣漁夫合作開發「3D海洋養殖」,號稱零輸入,也就是不用施肥或用抗生素,讓貝類和海帶彼此成為食物共生,可年產53000公斤海帶,20萬公斤的牡蠣和蛤蜊,創造出驚人的綠色海上經濟,再加上海帶能大量吸收二氧化碳,還有貝類過濾海水的能力,專家估計,如果3D海洋養殖涵蓋,美國海域面積達5%,就能淨化相當於百萬車輛的碳排量,有利對抗氣候變遷。

圖/GreenWave臉書

 
一大片海帶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看來平凡,源頭大有文章,當人類過度捕撈危及海洋生態的永續發展,這一大片海域可能成為解決全球糧食危機的新解答。

GreenWave共同創辦人史密斯:「好了,想看一些海帶嗎?就是這個,還有一些海洋蔬菜,就在那裡,我們要把這些連接到淡菜上頭。」

靠近紐約長島灣,高達20英畝的海域下,科學家和漁夫合作開發革命性的3D海洋養殖場,也就是海帶和貝類共生的,新垂直養殖系統,海帶被養在靠近水面的地方,水面下則有一長條一長條的淡菜及海床上的牡蠣和蛤蜊。

 
GreenWave共同創辦人史密斯:「大自然之母,數百萬年前創造了這2個科技,可以減輕環境傷害,就是貝類和海帶。」

這個微型生態還能淨化海洋,海帶將二氧化碳吸收進行碳封存,牡蠣和蛤蜊也吸收氮和過濾海水,專家估計如果3D海洋養殖場,覆蓋美國海域面積達5%,能淨化相當於100萬台車子的碳排量,有利對抗氣候變遷。

GreenWave共同創辦人史密斯:「淡菜他們屬於瘦蛋白,含有豐富Omega-3(有利心血管疾病),也能吸收大量的氮,過濾吸收後利用氮當養分生長,過濾海水,這片養殖場每週過濾數十億加崙的海水,每天牡蠣可過濾高達50加崙的水,是每一顆牡蠣。」

這個系統同時也是整治廢水污染的利器,解決藻類大量繁殖、水質優化的問題。

康乃迪克大學生化實驗室研究員奧加特博士:「透過養殖海帶還有貝類,我們可以分離一些營養素,幫助淨化水源。」

不同於傳統養殖法,號稱零輸入,以就是不施肥、不用抗生素,海帶就是牡蠣和蛤蜊的天然食物,而貝類的代謝物則促進海帶生長,相依共生,每年產出53000公斤的海帶和貝類20萬公斤,創造的經濟效應讓人感到意外。

GreenWave共同創辦人史密斯:「我們的目標不是成為海帶大王,或是擴大養殖到數千英畝,而是創造數千個工作機會。」

 
養殖場不受限於傳統潮間帶具有靈活性,可漂浮在人口稠密的海邊都市,就近送到當地海藻加工廠和及餐館,像是這間位於長島灣的餐廳就相當支持這項新養殖計畫,將海帶加入到菜單中,製作出精緻的海帶捲心、燉湯以及義大利麵。

在陸地上的農業也受惠,這一桶桶的藍色大桶裝的全是用海帶作成的肥料,味道卻出奇的一點也不刺鼻難聞。

有機農場農夫托比費雪:「我們把海帶轉變成肥料,就連味道都很好聞,光聞就知道是好東西。」

泡水後的海帶變得濃稠、充滿養分,這名農夫6個月前改用海帶水灌溉溫室作物,栽培25種不同的水果和蔬菜,號稱有機健康,熱銷當地社區。目前3D海洋養殖場只在康乃迪克州及加州實施,但在史密斯的推廣下獲得許多報導及回響。誰能想到平凡的海帶和貝類,竟然能帶出如此效應廣大的「新綠色海上經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GreenWave#養殖#3D#共生#有機農場#海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0582

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