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偷家族」抱走金棕櫚大獎 日本睽違21年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2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2 20:0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電影作品多是溫暖與人文視角,現在奪下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導演是枝裕和今年55歲,2004年電影作品《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入圍坎城金棕櫚獎,片中14歲童星成為坎城史上最年輕影帝。

4年後以電影《橫山家之味》獲得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獎,除了當導演,是枝裕和也開始陸續栽培新一代的創作者,自己成為電影製片。

2013年執導的《我的意外爸爸》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2015年《海街日記》入選坎城主競賽片,還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攝影、照明等4大獎;去年執導懸疑片《第三度殺人》橫掃日本金像獎6大獎,成為最大贏家,也奠定他在日本的地位。

 
現在新片《小偷家族》是他第5度入選坎城主競賽,拿下他生平第一座坎城金棕櫚獎,是繼黑澤明、今村昌平後,第3位獲得這項獎項的日本導演。

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凱特布蘭琪:「今年金棕櫚獎得主是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

今年坎城影展最大獎,頒給了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這是日本時隔21年再拿下金棕櫚獎。

導演是枝裕和:「腳果然還是會抖,每次參加影展我都覺得能獲得勇氣,能獲得繼續拍電影的勇氣。」

電影「小偷家族」預告:「在都會角落生活的一家5口,他們的家業是...犯罪。」

是枝裕和帶領《小偷家族》坎城大放異彩,「小偷家族」是描述在東京下町靠祖母年金和偷竊生活的一家人。

電影「小偷家族」預告:「他們偷的...是親情,我們是一家人這件事是祕密喔。」

 
電影長年以「家」為主題的是枝裕和,再次用他獨特的觀點,把日本社會放在顯微鏡下,慢慢揭開一個家庭的祕密,挑戰傳統的家庭概念也探索社會底層面臨的現實生活。

這回是枝裕和同樣一手包辦導演、劇本和剪輯,他構想了10年的家庭社會命題,直到2016年日本發生死者家屬詐領年金事件給了他靈感。

導演是枝裕和:「我試著把攝影機放入平常不會深入去想的人的生活,有些時候不是只有光鮮亮麗,我想仔細去看這一塊,想照亮我們生活的社會的另一面。」

是枝裕和擅長透過不尋常的角色設定重新探尋家人到底是什麼,父母又是什麼時候才真的成為父母。

2013年他執導的「我的意外爸爸」,也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電影「我的意外爸爸」:「你說抱錯?慶多真的不是我們的小孩嗎?」

「我的意外爸爸」是演一對夫婦突然發現一起生活了6年的小孩,卻是在醫院抱錯人。是枝裕和要從零開始,探索家庭應有的樣貌。家人是很煩卻又無可替代的存在。父母過世後,自己不再為人子女;有了孩子後,卻成為父母,自己在家庭的角色和位置會隨時間改變。

導演是枝裕和:「現在『絆』(親情)這個字很受歡迎,感覺描述『家人很棒』的故事到處都有,說什麼家人很強,說血緣,但我對這些一直有點違和感。」

是枝裕和也關注遭社會孤立的家庭。2004年「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就是描繪被母親拋棄的孩子們,獨自生活的故事。

電影「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小茂,你為什麼擅自用水啊?」

除了家庭命題,導演也特別講究引導出孩子們自然的一面。「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當時男主角柳樂優彌才14歲,導演不用劇本讓他自己演,一舉拿下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創坎城史上最年輕影帝,這次拍片也不例外。

導演是枝裕和:「問你幾歲的時候,你就比5。」

導演直接用口頭告知台詞和該怎麼演。

導演是枝裕和:「沒有給孩子們劇本,只簡單說明狀況,之後就是當場再告訴他台詞,然後他們會慢慢理解拍攝,中途就...該怎麼說呢,他們就是演員了。」

導演用一貫從容、深沉說故事的手法,再次獲國際肯定。這回透過犯罪家族又想表達什麼呢?

導演是枝裕和:「(主人翁)是想辦法要在這個社會生存,我總是希望這樣描繪。他們當然不是英雄,也不是什麼帥氣的犯罪者,但還是努力成為父親、成為母親,我希望電影是這樣的故事。」

55歲的是枝裕和說,得獎讓他獲得勇氣,想再繼續拍20年的電影,下一部已有初步構想,將挑戰跟海外演員合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小偷家族#是枝裕和#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627

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