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發表首款雲端智慧晶片 AI晶片戰開打?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4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4 21:22
圖/翻攝自香港01
圖/翻攝自香港01

為擺脫對晶片巨頭的依賴,加上處理速度已滿足不了需求,全球人工智慧AI晶片戰開打,包括谷歌、蘋果等科技大廠都已相繼研發自家AI晶片,除此之外,電商龍頭亞馬遜也有研發計畫,準備把它用在自家賣最好的產品智慧喇叭上,好加快設備的反應速度。微軟目前也在開發當中,他們打算應用在下一代的頭戴裝置上,至於中國大陸則在5月3日發表了第一款雲端人工智慧晶片。

圖/翻攝自香港01

 
中國大陸第一款雲端人工智慧晶片在上海發布,除了把計算速度提升將近百倍,還能獨立完成各種複雜的雲端智慧任務。

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國良:「以前我們做高性能計算都是在機器端,現在不是提倡智慧終端嗎?所以寒武紀做這個智慧的終端,也就是雲端和終端的高度結合,使得雲端的一些任務可以在終端做,終端的一些事情可以在雲端做。」

從終端到雲端聽起來複雜,卻是未來趨勢,因為只要在裝置裡安裝這種人工智慧AI晶片,就能降低對雲端指令的依賴,自行處理複雜的AI任務,因此也讓全球科技大廠爭相打造。

 
蘋果全球營銷高級副總裁席勒:「這在手機裝置來說,是一種全新突破,我們稱它為A11仿生晶片。」

去年蘋果在發表新iPhone的時候,就介紹了自家研發內建在iPhone裡的A11仿生晶片,雙核設計,每秒運算次數最高可達6000億次,號稱是目前最高性能處理晶片,成了全場最大的隱藏版亮點。

蘋果全球營銷高級副總裁席勒:「這是一款智慧型手機到目前為止,所能擁有最強勁、最智慧的晶片。」

不過在這塊研發領域又以谷歌暫時領先,在去年的谷歌開發者大會上,谷歌自家設計的AI晶片TPU正式發表了第二代。

Google Assistant工程副總裁霍夫曼:「你可以一次做很多計算,非常高效率處理大量資料,而這個新晶片就是設計成,能徹底進行這些事,及用在我們大量涉略的機器學習流程。」

眼看谷歌和蘋果的AI晶片研發進展飛速,現在就連電商龍頭亞馬遜也傳出有開發專用AI晶片的計畫,準備把它用在目前穩坐全美智慧喇叭市佔龍頭的ECHO,因為它的語音助理Alexa需要靠雲端完成,而有了AI晶片的幫助則能大幅加快設備的反應速度。

亞馬遜智慧語音助理Alexa:「孩子們,吃晚餐囉!」

 
至於臉書,根據今年4月官網上的訊息,臉書正在招募一批AI晶片相關的工程師及經理,似乎正要展開一波開發計畫,拚晶片自製,不過究竟會做那些應用,臉書仍拒絕發表評論。

另一間科技大廠微軟,則是在去年中宣布正在為自家的混合實境頭戴裝置HoloLens開發新的AI晶片,目前除了有一支專門的設計團隊,還和其他合作夥伴共同開發。

財經媒體記者:「不少製造商現在都把焦點放在開發自家專用的AI晶片,你們已經宣布要在應用在下一代HoloLens,目前進展如何?」

微軟設備部門全球副總裁帕納:「非常好。我認為當你做軟體時,也要同時做硬體,我們持續在這方面投資。」

一旦應用AI晶片後,將提升HoloLens對於環境的深度理解,提供額外複雜的處理功能,並支援手勢無法做到的任務。

 
微軟HoloLens影片:「如果使用者將控制器,移動到攝影機的視線外,系統將繼續追蹤它的位置,靠的是把控制器方位感測器發出的訊號,以及頭套攝影機的觀測影像結合。」

不只美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旗下的達摩院在宣布要研發AI晶片後,上個月全資收購了一間大陸國產的晶片廠商,被認為是阿里巴巴布局晶片的重要一環。

杭州中天微系統總經理戚肖寧:「我們跟阿里巴巴合作,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我們可以把雲端連起來打造一個生態,也可以把軟體跟我們硬體結合起來,打造一個全新的生態。」

就在收購晶片公司的同時,阿里巴巴也宣布目前正在研發一款神經網路晶片,性能將是目前市面上AI晶片的10倍,而製造成本跟功耗只要一半。為了擺脫對晶片巨頭的依賴,再加上傳統晶片已經無法滿足需求,全球AI晶片大戰的熱度與速度恐怕早已超乎想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晶片#AI#微軟#亞馬遜#開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561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