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恐攻爆炸奪25命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1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1 21:2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傳出了連續自殺炸彈攻擊,引發全球媒體的關注!因為第一波炸彈攻擊發生之後,醫護人員和媒體記者都趕到現場,沒想到第二名自殺炸彈客喬裝成記者,站在一大群媒體中間引爆了炸彈。同一天,在阿富汗東部也有記者遭射殺!光是一天之內就有10名記者喪命,法新社和英國BBC記者都是受害者,是2001年以來,單日媒體從業人員損失最慘重的一天。激進組織IS,承認犯案。這起攻擊也重創了阿富汗的新聞媒體和言論自由。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再傳爆炸!30日早上大約8點的尖峰時段,一名騎著機車的自殺炸彈客發動攻擊。傷者渾身是血,怵目驚心!醫護人員和媒體記者在30分鐘之內趕到現場,卻遇到第二波攻擊!這次的爆炸讓街頭黃沙滾滾,汽機車和行人都在第一時間迴避逃命!原來有一名自殺炸彈客假扮記者,混在媒體當中引爆炸彈,他發動攻擊的武器就是拿在手中的攝影機!雙爆炸攻擊造成至少25人死亡,其中有九個人是記者,一名阿富汗攝影記者目睹了一切。

ZhwandoonTV攝影記者Alam:「我距離第一波爆炸地點,大約有十公尺的距離,當我試著靠近案發地點時,第二波爆炸就發生了,威力非常的強大。當我終於走到案發地點,發現很多媒體同業都倒在地上,有些人已經死了。」

伊斯蘭激進組織IS,出面承認犯行,強調他們要攻擊的目標是阿富汗國家安全局的總部;隨後還有一名BBC記者在東部的「柯斯特省」(Khost)遭到射殺,讓這一天成為2001年以來,阿富汗媒體界單日死亡人數最慘重的一天。

 
在爆炸中殉職的包括了法新社首席攝影記者「馬萊」(ShahMarai),他在媒體界工作16年,報導過美軍出兵阿富汗,也看過無數的自殺炸彈攻擊,心裡有很深的無力感,但他持續用鏡頭,記錄下戰亂帶來的痛苦,也捕捉了阿富汗人民的勇敢和堅毅。包括法新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都獻上哀悼之意。

CNN報導:「記者們喪命真的讓我們深感心痛,因為他們是我們的媒體同業,他們每天都會面臨危險,而他們只是要做採訪工作而已。」

法新社表示,「馬萊」是六個孩子的父親,其中一個女兒才剛剛誕生,失去他非常哀痛,家人和同事都會非常想念他。而對阿富汗媒體界來說,整起事件也是一大震撼。

記者安全委員會Najib Sharifi:「像這種攻擊事件會在阿富汗,對媒體和言論自由造成威脅,媒體和言論自由被認為是,阿富汗過去17年來所達成最重要的一項成就之一。阿富汗是在這個地區當中,媒體最活躍的一個國家。」

這次發生雙重爆炸攻擊的地區,不但有阿富汗國家安全局,還有NATO總部、美國大使館,也是許多人道救援團體的所在地,原本應該是首都最安全的地方,如今也不安全。

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在2001年被推翻之後,國家持續動盪不安,激進組織IS崛起,「塔利班」的勢力也還在。他們資金來源的很大一部分,就是阿富汗境內的罌粟田,現在這個時間正好是農民採收期。

罌粟農民Mohammad Nadir:「政府要我們不要種植罌粟,但是我們忽視他們,塔利班也從來沒說過什麼。其實他們也很開心,因為我們賺的他們也分到一杯羹。」

 
種罌粟實在太好賺,所以儘管阿富汗政府多年來,不斷呼籲農民停止種植這個非法作物,但成效不彰,因為政府自己也沒有足夠的資源和金錢,協助農民改種其他作物。

罌粟農民Lal Mohammad:「我們要求過政府提供其他工作給我們,或是提供其他農作物,像是番茄或其他蔬菜,好讓我們能賺足夠的錢,要是有其他替代方案,我們也不會需要種罌粟了。」

阿富汗的人均GDP不到600美元,但這位受訪的農民說,自己一年能賺3000美元,如果改種其他農作物,收入就會銳減成三分之一。

罌粟農民Mohammad Nadir:「用罌粟賺來的錢很多,可以涵蓋生活開支,像是舉辦婚禮派對的錢,婚禮派對可是非常昂貴的。」

而且農民們有塔利班的支持,武裝份子幫農夫們保護罌粟田,也會幫忙找人走私,賺來的錢就互分,專家估計,阿富汗的罌粟交易一年可賺14億美元,約占阿富汗GDP的7%。美軍雖然想掐住塔利班這條資金命脈,卻也無法成功。白花花的鈔票不斷吸引著阿富汗農夫下田種罌粟,也成為阿富汗另一個無解的國家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炸彈#恐怖攻擊#記者#阿富汗#自殺#炸彈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5

0.0811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