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年5月1日皇太子德仁繼位 日改年號


發佈時間:2018/05/01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1 21:42
圖/8頻道新聞新加坡微博
圖/8頻道新聞新加坡微博

日本平成年間,進入最後倒數一年。從明年5月1日,新天皇上任後,日本將有新的年號,平成世代將從此畫下句點。現在日本上下已經開始為改年號做準備,刻印公司預先備木材,只等新年號一公布,就可以立刻著手刻印;微軟公司則修改程式,明年5月1日以後的日本年號,暫時用問號代替,待新年號出爐,就可以輸入替換。

圖/8頻道新聞新加坡微博

 
時任官房長官小淵惠三(1989.1):「新年號是平成。」

30年前,日本從昭和走入平成年代;但再過一年,明年的5月1日,隨著明仁天皇退位,皇太子德仁即位,平成也要走入歷史。

日本民眾:「還沒有什麼實際的感受,感覺好像要變成舊人類。好像既長又短,一晃眼就過去了。有點感傷,但也感覺終於到來。」

 
當年昭和天皇駕崩隔天,新年號就上路,一切相當倉促,公家機關和企業立刻忙著塗改文書;區公所人員也被迫加班,手動修改當時的電腦戶政系統。

時任區公所職員:「有點擔心接下來系統能否正常運作。」

火車站大量已經印上昭和字樣的車票,只能一張一張用人工蓋章修正。

車站人員:「(印章是刻印店買來的嗎?)不是,是從現成的平站和成田站的印章,取平字和成字,今天才組成『平成』的。」

當時不少文件都得靠人工印章修改,讓刻印店生意暴增。

顧客:「做好了再麻煩。(我們會盡力製作)。我還會再來買兩次,因為等不及了,那就抱歉了,我趕時間,不好意思。」

平成年號一出爐,立刻有不少企業主,把公司名訂為「平成」。

 
申請人:「我剛好要成立公司,正在找名字,正好出現好的名字。」

從平成商事、平成娛樂,到平成喫茶、平成飯店,光是平成元年,就有超過600家公司,名字用平成這兩個字。
日本自古以來,改過247次年號,往往是天皇駕崩後隔天改。但這次不同,明仁將是日本時隔202年,第一位實現「生前退位」的天皇,日本上下已經開始準備改年號。過去只標示日本年號的文件,現在西曆、和曆一併記載,往後就算改年號,也不用再特地修正。

東京葛飾區總務課課長利谷十四男:「同時記載西曆,能讓人一眼看出這是長達幾年的計畫,相信民眾也能夠理解。」

上回昭和改平成時,因木材不足,影響製作的刻印商,這次搶先確保材料。這幾年雖然文書大多由紙本改為電子檔案,但刻印商認為,到時候印章需求還是會很高。

印章製造販賣公司社長小嶋茂男:「儘管現在IT化,但印章訂正還是最便宜、最快的修正方法,我相信還是有這方面的需求。」
 

數位世界也一樣,微軟開始準備Windows10西曆、和曆轉換功能。明年5月1日的年分,將暫用兩個問號代替,等到新年號公布,就可立刻用文字置換。

通常一年前就開始印刷的月曆,則等不及新年號公布,就得開始印製;但150種月曆,唯有2019沒有日本年號,只有西曆。

新日本月曆社長宮崎安弘:「這是真的沒有辦法,這次很遺憾,但只能拿掉年號來印刷。」

取名平成的福岡縣鐵路公司「平成筑豐鐵道」,則希望公司從此開啟新的篇章。

這幾年鐵道經營困難,社長期盼,新年號能帶來新氣象;就算平成結束,也不能忘記當初成立的雄心壯志。

平成筑豐鐵道社長河合賢一:「這30年來我們非常努力,就算變成新年號,我們也要繼續努力。」

明仁天皇將在明年4月30日退位,日本政府預定,2月明仁天皇即位30週年紀念以後,公布新年號,為日本拉開新時代序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年號#平成#天皇#日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581

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