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斐濟全球先驅 區塊鏈技術應用漁獲有履歷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6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6 21:06
圖/金色財經
圖/金色財經

一直以來外界常常把「區塊鏈」這個名詞跟虛擬貨幣畫上等號,不過位在南太平洋的島國「斐濟」,現在就用這個資訊管理系統來打擊非法捕魚,因為根據統計,全球的漁獲量有1/6都是非法捕撈的,而使用了區塊鏈技術的好處,除了可以記錄魚隻是何時、何地、如何捕撈的,資料更經過加密難以被竄改,就連消費者也能為自己的食品安全做最後把關!

圖/金色財經

 
和三五好友在餐廳裡,一起享用香噴噴的地中海烤魚。

顧客:「每次吃都很新鮮。」

顧客:「最棒的魚!」

 
顧客:「沒吃過比這更好的海鮮了。」

但你能確定這吃進嘴裡的魚,是經由合法途徑捕撈而來嗎?即使上菜市場親自向老闆詢問,恐怕也很難得到詳細又正確的答案,特別是已經處理過又切成塊之後的魚更難追朔來源,因為根據統計,全球的漁獲量有1/6都是非法捕撈而來。不過位於南太平洋上的島國斐濟現在有方法打擊這些非法捕魚,看看當地這間鮪魚漁業公司,他們把魚撈上來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先綁上電子標籤,因為他們所運用的就是這幾年常常能在交易虛擬貨幣時看到的區塊鏈技術。

未來研究院IFTF影片:「例如當你買了一袋上面印有公平交易標章的咖啡豆,你是從何確認它的出處?而真的想確認這些問題的答案,你需要一個可以儲存紀錄、任何人都能證實它的正確性、並且有安全保障的系統。」

由於區塊鏈是由一個一個區塊串起來的鏈子,因此存到裡頭的資訊無法被單一操控,而是分拆給多個電腦管理,好處除了能共享出去,加密後的紀錄更讓駭客難以竄改。這間漁業公司就透過區塊鏈專用的APP,把魚是什麼時候、什麼地點以及如何捕撈的資訊通通給保存記錄下來,假使再和漁船上的導航系統資訊整合,還能確認所輸入的資料是否正確。

斐濟漁業公司老闆黑伍德:「這越來越重要,讓我們能釋出更多資訊,把更透明、這些魚實際上從哪捕獲的資訊傳遞給大眾。」

一直到魚隻送進了加工廠,區塊鏈仍持續在發揮作用,因為它還得記錄這些魚加工前後的重量是不是一樣的,特別是被切成塊之後,這一塊塊魚肉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很容易就會有非法捕撈的魚混入,因此當加工廠人員裝完袋,會在上面貼上一張QR code,表示這些魚肉是來自哪一條魚,一旦這些魚塊的重量比第一次測量的還要重,就能得知可能被魚目混珠了。

斐濟漁業公司老闆黑伍德:「這些資料無法被竄改,QR碼則能辨識是否為同一條魚,這勢必將降低,非法魚隻流入市場的可能性。」

 
而對消費者來說也能為自己吃下肚的東西做最後把關,因為只要在手機裡下載專用的APP,同樣能掃描商品上的QR Code,讀取魚肉的產銷履歷。

顧客:「對客戶來說非常方便,這APP能讓我得知,我所買的魚的所有細節。」

顧客:「我們到市場選購魚時,其實不太清楚牠的來源、新不新鮮,因此覺得這項進展相當不錯。」

設計出這套系統的則是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為的是要保障太平洋島嶼的鮪魚產業。

世界自然基金會人員考克:「這創造出一個從漁獲到販售,透明公正的過程,而這層級是前所未有的,我想我們會陸續看到,這種非法捕撈的行為,漸漸被供應鏈的生態系統淘汰。」

 
因為打擊非法捕撈也就等於杜絕這些企業雇用奴隸勞工,目前在澳洲的WWF也在尋找零售夥伴一起加入這個使用區塊鏈技術來捕魚的計畫,共同守護消費者的食品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區塊鏈#漁業#斐濟#非法捕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4

0.0576

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