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沖繩新玩法! 潛水看海底「博物館」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1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1 21:30
圖/_暢游沖繩_微博
圖/_暢游沖繩_微博

被藍色大海、白色沙灘包圍的日本沖繩,現在有新魅力景點,就是海底歷史遺跡。在石垣島附近海域,開始出現海底博物館體驗團,透過潛入海中,切身體驗歷史,包括沉沒上百年的貿易船隻、裝載的陶器,甚至二戰期間的美國軍艦和日本特攻隊的飛機引擎等,都歷歷在目,也成了沖繩新觀光資源。

圖/_暢游沖繩_微博

 
未來你到日本沖繩有新玩法,就是潛水去參觀無邊無際的「海底博物館」。

體驗團參加者:「我對歷史很有興趣,想看看古老的東西。」

這天來自日本各地的20位潛水員,率先入海!整片蔚藍大海就是博物館,水中遺跡就是展示品。位於石垣島海底的19世紀沈船遺跡,讓人能一窺琉球王國的面貌,這個用來裝糧食或貢品的陶壺,在海底已經超過100年,但卻毫髮無傷地保留下來。

 
體驗團參加者:「為什麼這邊會有陶壺,很有歷史感。」

這個新體驗團的核心概念就是把「整個海洋當成博物館」,在海底親身感受沖繩歷史。而幕後推手就是大學和地方上的考古學者,他們根據潛水員和漁民的資訊,從15年前就潛入各地海底調查。使用金屬探測器探索找到的遺物,再跟文獻對照、分析,解開歷史之謎。

沖繩縣埋藏文化財中心片桐千亞紀:「潛到海底文獻裡記載的事件或文獻完全沒有記載的事,可以用自己的眼睛確認,最終甚至可以了解人跟海到底有什麼樣的關聯。」

這群研究人員,從宮古群島、沖繩群島到八重山群島,已經調查23處水中遺跡,

年代從西元9世紀的平安時代到太平洋戰爭都有,水中遺跡的魅力就是歷史現場原封不動,沉睡海底。

這是二戰期間沉沒的美國海軍驅逐艦「埃蒙斯號」,螺旋槳的船尾部分嚴重毀壞,根據美軍史料,當時遭到日軍神風特攻隊猛烈攻擊,沉沒在軍艦附近的金屬塊,也證明就是特攻隊的飛機引擎,戰爭的悲劇栩栩如生就在眼前。

不過這些遺跡,現在正面臨保護和管理難題,因為水中遺跡無法像在陸地一樣禁止進入。潛水客有時候會隨手帶走海中遺跡,考古人員特地向潛水業者發布遺跡地圖,解說歷史來龍去脈,希望共同保護海底歷史。

 
潛水業者:「(水中遺跡)是完全新的領域,往後潛水本身將更加有趣。守護水中遺跡也是我們的使命,以後也將會有更多新發現。」

潛水業者:「與中國的貿易是從14世紀後半開始興盛。」

在潛水業者眼中,這些水中遺跡是難得的觀光資源,這一天的主題是「靠海運繁榮的琉球王國歷史」,看看江戶時代的畫作,那霸港有許多船隻靠岸,相當熱鬧。

當年的船隻走過什麼樣的航海路徑,體驗團來到一處,現在幾乎沒有船隻往來的寧靜海岸,但潛入水深20公尺處就可以看到一具大金屬塊;再比對江戶時期的畫,形狀跟當時薩摩藩的船錨一樣,光是周遭就有7個類似的船錨。

這裡其實是船隻入港前中途停泊的地方,當時很可能突然遇上風暴導致許多船隻沉沒,船錨附近也留下大量陶器。

 
體驗團參加者:「為了救自己的命而把陶壺丟棄,還是就這樣沉沒,這是個謎,思考這些很有趣。」

為了讓更多人看到水中遺跡,體驗團也準備了機器人攝影機,就算不能潛水也能透過操作機器人探測遺跡。

體驗團解說員:「越過岩石可能就有破碎的陶壺,來找找看吧。」

參加者:「啊!有了,找到陶壺了,看得很清楚呢。」

目前體驗團僅限石垣島附近,未來團隊希望把所有沖繩海底遺跡全化為博物館,讓潛水客跨越時空,在第一線感受歷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石垣島#沖繩#海底#潛水#博物館#歷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753

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