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麗南國藏致命毒物 沖繩地底竟遭埋橙劑


發佈時間:2018/04/04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4 23:2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沖繩的地理位置,不論在過去或現在,對美國來說都相當重要,過去因為是美軍在越戰的中繼站,許多作戰用的致命橙劑曾大量運到沖繩,而運輸途中破損的橙劑竟被美軍掩埋在沖繩的地裡,沖繩的北谷町就在2002年挖出187罐疑似橙劑的鐵桶,但礙於美日地位協定,日本無法向美國追討任何責任,TVBS與日本QAB琉球朝日放送合作,透過獨家製作的紀錄片,一起了解沖繩人至今仍然承受的戰爭傷害。

這是日本的國境之南沖繩,有著熱情的民情、美麗的海岸,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這片土地下竟然埋著可能危害健康的毒物。

 

旁白:「在北谷町美軍歸還的土地裡發現了187罐鐵桶,經年累月之下,從一罐又一罐鐵桶裡流出的物質,把土地染成可怕的黑色,那些曾經派駐沖繩的退役老美軍說,這些看起來像是柏油的東西八九不離十是落葉劑。」

退役美軍:「我看到有人在挖坑把大量的鐵桶埋進去,他們用吊臂把整個貨櫃抬起並且晃動它,鐵桶接二連三掉下去。」

不願露面的老美軍曾經駐紮在沖繩,他的這番證詞早在2011年就曝光過, 1969年,當時一艘滿載著落葉劑的運輸艦,因為在牧港外觸礁,美軍疑似將船上所有致命的落葉劑全埋進北谷町的地裡。
 

退役美軍史賓森:「那霸軍港的外圍有珊瑚礁,登陸艦在颱風季節時觸礁,登陸艦上載了許多落葉劑,其中鐵桶有的已經變形、有的破洞,甚至漏光了。」

老兵們口中的落葉劑就是越戰時,美軍在越南噴灑含有劇毒戴奧辛的橙劑,這一埋就是30多年,當日本人發現要處理了,才驚覺這繫鈴人根本沒有解鈴義務。

旁白:「依照日米地位協定,當美軍要歸還設施及區域給日本時,將該設施及區域恢復到當初提供給美軍的狀態,又或是日本代為恢復原狀時,美軍不負有補償日本的義務。」

也就是說,當時的美軍可以拍拍屁股就走。

旁白:「詢問美國的結果為,無法有資料確認美軍曾保管過落葉劑或是攜進日本過,日本政府如此說明,因此沒有做出具體調查。」

美國一概否認,日本政府也毫無作為,爛攤子還是得要沖繩人自己解決,費用先由地方政府吸收,中央事後補助,但有趣的是這款項名義叫做慰問金。

北谷町町長:「町政府花了2千萬日圓善後,因為財政狀況很吃緊,我們也希望盡快拿到款項,所以管它是慰問金還是什麼,總之能快點填補財務大洞就好,款項名確實是慰問金沒錯。」
 

一件沖繩人應該討回公道的事,最後被以慰問金摸頭解決,雖然這些落葉劑最後檢測出來對人體不會造成影響,但是其他地區呢?

英國自由記者米切爾:「曾經有15個基地擁有、使用、運送落葉劑甚至是掩埋,不只是施瓦布軍營,美軍也會從山區的北部訓練場運送落葉劑到嘉手納或普天間,最後送到那霸軍港。」

根據部份前美軍的說法,沖繩縣內曾經有至少15個美軍設施擁有過落葉劑,以沖繩為家的當地人,怎麼也沒想到日日夜夜與劇毒生活,美國政府否認、日本政府不追,沖繩人也只能祈禱,自己有如北谷町一樣幸運,不會受到落葉劑的荼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那霸#美軍#落葉劑#沖繩#越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619

0.1743